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收购乐天 利群这盘棋怎么下

出处: 作者:记者 邵蓝洁 徐天悦 网编:王巍 2018-05-14

1526228714688

物美之后,乐天玛特在中国的剩余门店资产又找到一位“接盘侠”。5月11日晚间,山东区域零售商利群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16.65亿元将乐天玛特的72家门店和15处房产收为己有。乐天玛特撤出中国已无悬念,但是对于利群股份来说,跨区域扩张进行全国布局才刚刚开始。行业专家分析认为,利群以较便宜的价格拿下了乐天玛特华东地区的门店资产,接下来走出山东扩张新市场可以避开许多弯路。但是在大卖场业态不景气、零售市场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利群“蛇吞象”后能否消化还充满未知。

利群借机走出山东

事实上,两家公司 “绯闻”早被察觉。3月2日,利群股份发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公司零售业务体系及供应链运营管理可能产生较大影响,公司股票自2018年3月5日起停牌。关于利群当时的停牌,外界有猜想称,利群是为了收购乐天玛特在做准备。

5月11日,利群和乐天玛特两个月的绯闻最终得到了公告的验证。利群股份发布公告,利群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收购乐天购物(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持有100%股权的香港法人公司两家及华东地区法人公司10家,以实现收购该12家公司直接持有或通过其子公司间接持有的15处房产和72家门店等经营性商业资产,交易对价约为人民币16.65亿元。

利群股份收购的乐天购物12家公司的部分公司自去年3月以来已处于停业状态,利群股份拟将其收购后恢复营业。根据利群股份的消息,本次收购是公司进行全国性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门店将实现翻倍增长,辐射到江苏、安徽、浙江、上海4个区域市场,同时巩固公司在山东市场的占有率和辐射能力,实现公司从区域性商业集团到全国性商业集团的跨越。同时解决因停业造成的各类矛盾隐患,促进当地流通市场发展,提供就业岗位,提高物业使用效率。

总部位于山东青岛的利群股份,业务涉及商业零售、物流配送、餐饮、住宿、娱乐、旅游等领域。该集团2017年财报显示,拥有41家零售门店,44家便利店,3家“福记农场”生鲜社区店,分布于青岛、烟台、威海、日照、东营、淄博、潍坊以及江苏连云港地区;营业总收入105.53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945亿元。

利群股份表示,依托于公司现有物流配送优势,可实现收购门店快速开业。未来还将启动江苏区域综合物流中心的选址和建设,实现区域集中配送。

零售商走出大本营跨区域扩张,在物流采购、供应链、管理人才、基层员工等各方面通常都要从零开始筹备,以收购当地企业的形式进场相对来说是一条捷径。此前乐天玛特也是以收购北京万客隆8家门店的形式进入北京市场。在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看来,利群收购乐天从价格上来看是一笔不错的交易,利群可以整合利用乐天的原有门店、当地合作商资源,避免掉不少跨区域扩张要走的弯路,但由于大卖场业态整体不景气,从长远来看则有较高风险。

如何“蛇吞象”

按照利群股份的2018年规划,预计营业收入实现110亿元,净利润4亿元,同时大力推进中型生活超市、“福记农场”生鲜社区店和便利店的战略扩张,力争新开店面100家。此次接盘乐天玛特的72家门店便完成了七成年度目标。

从此次交易的72家门店所属区域看,江苏省54家,浙江省4家,安徽省8家,山东省4家,上海2家。不过,对于区域零售商利群来说,跨区域整合门店并非易事。利群股份在公告中也提到,交易完成后,12家标的公司将纳入利群的合并报表范围。随着被收购门店陆续开业,利群的营业收入将有大幅度提升,但同步启动多家门店的开业筹备工作,对利群的经营管理能力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而且多家门店集中开业所产生一定的期间费用,短期内会对利群的利润指标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零售专家、上海尚益咨询总经理胡春才认为,利群收购乐天玛特资产进入华东地区确实能将扩张节奏提快好几年,但要消化、吸收、升级门店,同样也需几年时间。胡春才指出,从利群目前发展来看,整体竞争力并不是那么强,尤其是生鲜没有明显优势,从上海市场来看,此前乐天玛特门店位置和经营情况也属一般,要想盘活资源在新市场站稳,需在门店升级改造、生鲜经营等方面投入更多资金和力量。

利群发迹于山东青岛,目前在青岛市有较高的市场覆盖率,但面对零售高度活跃的华东市场,接手乐天是资源加持也可能是负担。赖阳认为,近年来大卖场业态普遍调整转型,这一变化有个过程,在利群所在的山东区域或许尚不明显,但在竞争激烈的一线城市已有所体现。乐天玛特的衰败不仅是政治因素,而且折射了整个大卖场业态的不景气。对于利群来说,如果固守乐天原来的业态,只是把品牌调整为利群,那也难说不会重蹈覆辙。

分析人士还认为,乐天玛特从中国撤出后,那些华东市场上的门店资源刚好处于尝试新零售的重要城市。华东市场可谓各路新零售的重要试验田。风头正盛的盒马鲜生,大润发与天猫的联动以及“飞牛优鲜”等新零售尝试也都是率先在华东市场试水。

赖阳表示,利群原有的业态模式本身就前景不明,对于新模式的改造创新能力等更是受到多重考验。继续走乐天玛特的大卖场路线肯定前途未卜,如果对乐天玛特原有的物业资源进行转型,改造成零售与休闲、娱乐等业态融合的生活方式中心,将是一个可以选择的方向。

北京商报记者 邵蓝洁 徐天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