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新原野》致敬曹禺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记者 王嘉敏 网编:尹文武 2018-05-10

C2018-05-11首都演艺周刊4版01s001

由北京央华出品、万方编剧、立陶宛导演拉姆尼·库兹马奈特执导,孔维、冯宪珍联袂出演的舞台剧《新原野》,即将于2018年5月9日-12日首次登台国家大剧院戏剧场。话剧《新原野》改编自万方中篇小说《杀人》,并命名为《新原野》向其父亲曹禺致敬。

万方曾尝试用歌剧的形式改编父亲曹禺的代表作《原野》,而将自己的中篇小说《杀人》改编为舞台剧搬上舞台,并命名为《新原野》,两部作品之间就有了千丝万缕的关系。但万方却说:“作为一出戏剧,它和《原野》没有任何关系;但在我的生命中,又是有关系的。很多年前,我心里就萌生过一个愿望,写一部像《原野》那样的戏,戏剧性强烈,人物欲罢不能,冲突的升级难以遏制。说到底,《新原野》讲述的是人性,是人心底的爱与恨。”

《新原野》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50-70年代中的大栗堡子村,故事的主角是一对相依为命的婆媳。年仅17岁的六团,通过“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与鞠生结为夫妇,却在新婚仅8天后,就开始了漫长的“丧偶式”婚姻。丈夫鞠生进城谋生,一去不返,六团与婆婆服仙相依为命。六团在村民的流言蜚语中、在生活的磨难里,一颗温热的心渐渐冷去,不甘与仇恨开始占据她的心房。终于盼到鞠生回来,确实要跟六团离婚。鞠生要服仙去做证明,证明他与六团没有生活在一起。而与六团相守半生的服仙强烈反对,在激烈的争吵和打斗后,服仙失踪了,六团开始了漫长的寻找。月光下,流水冲刷了时间也冲刷了罪恶,六团如游鱼般摇曳其中,畅快自由。

《新原野》通过婆媳两个女人之间的纠葛,婆媳之间面对丈夫和儿子逃离与背叛的纠葛,婆媳两个女人和整个乡村的纠葛以及对抗的故事,用点滴入微的细节展示着宏大的命运。通过两个小时的舞台呐喊,用丰沛且犀利的乡村生活构建完成了这部中国女性的世纪生命史诗。

该剧导演拉姆尼·库兹马奈特是立陶宛国内最高戏剧大奖的获得者,欧洲几乎所有最负盛名戏剧节的常客。她用现代的西方视角和别致生动的导演处理手法,为这部有着批评中国传统礼教色彩的沉重题材作品注入了诗意灵动的浪漫气息。剧评人尚晓蕾评论:“欧洲导演是否能体会东方女性命运跌宕起伏的每一个节点,每一处混沌度日中的痛彻心扉,每一点希望燃起又破灭后的不服与认命同在的纠结,这个戏告诉我们——能。上世纪60年代的东北农村从未如此浪漫又凛冽,轻盈滑稽的群像却透露出世俗的沉重,灯光美到惨,组合起来一幕幕像是列宾的油画。”

资深媒体人王润评价《新原野》:“说得出的苦都不是真苦。有人把苦变成了怨,积成了毒;有人则把苦酿成了酒,甚至都化成了诗。万方提出了深刻难解的哲学命题,立陶宛女导演拉姆尼则用诗回应了她。不控诉,也不同情,但自有救赎与悲悯的包容,尤其结尾神来之笔,竟让人有了自由游弋之解脱。”

北京商报记者 王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