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楼市

北京信贷市场 冷对房产回暖不放松

出处:新北京楼市周刊 作者:记者 董家声 网编:王巍 2018-05-09

C2018-05-10新北京楼市3版01s001

此前部分银行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后,目前四大行均将实行这一标准,这是北京商报记者从多家银行处得到的消息。行业人士表示,进入年中银行依旧未有放松信贷政策的迹象,从调控的趋势看,预计信贷的收紧趋势延续周期内,房地产降温也将持续,2018年房贷利率有可能继续上升。

银行贷款再收缩

首次购房的赵女士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幸运的。5月3日,她银行贷款面签时,来自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的贷款专员告诉她,从下周,也就是5月7日开始,工商银行要将首套房的贷款利率从现行的5%上调到10%,赵女士若再晚几天,就会赶上利率上调了。

很多二手房经纪人也证实了这一消息:5月10日后网签的商贷,包括四大行以及北京银行、交通银行、北京农商银行、招商银行、邮储、南京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基准上浮10%,二套房贷款利率执行基准上浮20%。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5月7日以后网签并受理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不低于人民银行基准利率的1.1倍。对5月7日前已受理的,可按原利率政策执行,但应于5月31日前执行完毕。

股份制银行方面,北京商报记者从兴业银行、光大银行部分网点方面获悉,两家银行首套房贷在央行基准利率基础上上调了10%。另外,招商银行北京分行方面也将于近期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事实上,记者此前走访银行时就已发现,北京地区国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普遍在基准利率上上浮5%-10%左右。而股份制银行略高,有部分股份制银行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上浮20%。

一些城商行已经暗中收紧了贷款的发放,某总部位于东北地区的城商行北京分行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由于房地产资金流比较大,基本都在数百万,北京分行目前已基本暂停了房贷业务。

链家研究院分析师表示,北京首套房利率上浮主要是“去杠杆”大环境下的普遍现象,北京首套房利率从2017年来经历了9折(2017年元旦)、9.5折(2017年317调控后)、基准(2017年“五一”)、上浮10%(2017年三四季度)、上浮5%(2018年一季度)、上浮10%(2018年5月起)的逐渐上涨的变化。一般年初银行额度相对充足,年中较为紧张,本次上调一定程度上来自年中银行信贷额度的紧张。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银行上调房贷利率实际上充分说明银行极强的惜贷心理,所以很多银行会从业务的盈利等角度出发,在贷款利率上做出调整,否则做房贷的性价比会大大减弱,尤其是当前银行的各类理财和投资渠道收窄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购房压力增加几何

对于赵女士来说,虽然从字面上看,利率上浮之差只有5个点,但是在未来还款中,这部分上涨的压力是不容忽视的。

房贷利率上浮无疑将提高购房者购房成本。由于贷款额度在200万元,赵女士采用了商业贷款,据计算,贷款25年,按照上浮5%的利率计算,每月还款额为11861元,若上浮10%,那么还款额则增加至12151元,月供增加290元。赵女士也算了一笔账,单月290元,看起来并不多,但是若放到25年的时间线里,那又是一笔接近9万元的开销。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算了一笔账:利率上调后首套房每贷款100万元,25年贷款周期内,月供每月多145元,累计共多出4.3万元;若以2017年“3·17新政”之前的利率计算,首套房贷款100万元需要每月多还1200元。张大伟认为,首套房利率多次上涨,意味着房价在无形中上涨,购房人压力也随之加大。

不过也有人认为,在市场处在升温的通道中时,购房者对290元的增加值敏感度较低,预计对市场影响不大。不过,目前北京的房贷利率水平在全国范围来看并不高,二线部分城市如武汉、南京、重庆、成都等城市首套房利率上浮15%以上。

信贷收紧依旧持续

张大伟表示,提高房贷利率水平银行对抵押品的风险意识将提高,各家银行预计后续将继续收紧房地产的额度与提高房地产贷款的价格。

据央行营管部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末,北京市金融机构个人购房贷款余额9664.5亿元,全年增加1366.3亿元,较上年少增1075.7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6.5%,增幅比上年同期低25.2个百分点。“目前房贷趋紧是大概率事件,当然对于此类房贷业务来说,接下来还是需要看到一点,即收紧也不妨碍刚需购房者的购房权益,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依然有优先权去获取各类贷款。”严跃进如是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购房资质审核时间缩短、个别银行将个人住房贷款借款人最高年龄从65周岁延长到70周岁、借款人年龄与贷款期限之和延长至不超过75年、降准等多个政策调整曾一度被行业解读为对楼市利好。不过,银行对于房贷的持续收紧又与之形成对比。

有业内人士表示,可以肯定的是,在“房住不炒”的政策背景下,各家银行预计后续将继续收紧房地产的额度与提高房地产贷款价格。随着利率水平一路上扬,楼市购买力受到波及将不可避免。这也显示了楼市调控政策将长期持续。

北京商报记者 董家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