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推“网络5.18”

出处: 作者: 网编:马嘉会 2018-05-08

北京商报 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58日,北京地区2018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新闻通气会在北京市文物局举行,据悉,今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将以厚重的北京历史文化为依托,围绕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 ,举办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弘扬优秀传统,鼓励和动员更多公众参与博物馆文化体验,营造全民关心并参与博物馆事业的社会氛围。

为了更好的契合国际博物馆日“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的主题,让“5.18国际博物日”不再只局限于固定的、可容纳人数有限制的某一家博物馆内,今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将不设实体主会场,而是以深厚的北京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物资源为依托,以518日为重要时间节点,用网络的“链接”带动博物馆的“连接”,推出“超级‘链’接下的博物馆:网络5.18”活动,即公众只要在有网络的地方,就能通过手机端、PC端两个端口和博物馆日实时连接,积极参与到博物馆的文化体验中来,营造“无地不网络,随时5.18”的氛围。

据了解,518日当天9点,“超级‘链’接下的博物馆:网络5.18”活动的专题页面将准时上线。该专题页面将分为两大部分——动态区和静态区。其中,动态区将以虚拟演播厅的形式展现,该演播厅将提供一个直播流,按照前期的时段设定,实时地展示最新节目。通俗来讲,该演播厅就相当于实体主会场的舞台,一幕幕精彩瞬间将按照时间的推移不断上演,凸显了如同实体主会场一般的即时感,公众足不出户就能有身临其境的感受;而静态区将下设几大主题版块,都以“超级‘链’接”为主题,包括“5.18谈今与昔”、“5.18聊再创新”、“5.18对话京津冀”、“5.18邀您来普查”板块等,将以文字、图片、视频、连线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呈现,展现北京地区博物馆事业繁荣发展的全貌。

除此之外,5.18国际博物馆日”还将首次与商业媒体进行合作,将“超级‘链’接下的博物馆:网络5.18”活动的专题页面网络这个大的“内容池子”中,专题页面上线的同时,公众将在手机端和PC端大范围地看到“5.18国际博物馆日”的相关推送,许多未曾走入博物馆的公众将首次建立起“5.18国际博物馆日”的认知,成为超级连接下的新公众。518日结束后,专题页面也将永久保留,并实时更新、扩充“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不断推进的最新进展,将延续至下半年,打造“不落幕的网络5.18”,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进一步提升“5.18国际博物日”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让“走进博物馆”真正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平表示,“网络5.18”契合了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实际上,这一主题就是强调在当下科技发展的今天,博物馆在藏品展示以及在参与公众服务方面应该更多的应用新技术和新方法。因此我们上线了“网络5.18”平台,希望把博物馆的研究成果用更便捷,公众接受度更高的方式进行传播。

此外,全市多家博物馆根据自身资源特点,策划了多项精彩的展览和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北京地区博物馆将有93项主题活动陆续开展,其中包括46项展览、5项讲座、42项活动。

其中,故宫博物院推出《哥窑瓷器展》、《单士元诞辰110周年纪念展》、《铭心撷珍——卡塔尔阿勒萨尼收藏展》三大展览、中国国家博物馆《司徒乔、司徒杰捐赠作品展》和《戴泽艺术展》两大展览已相继推出,十分夺目;首都博物馆将展出《畿辅通会——通州历史文化展》,以通州出土文物为依托,重点展示了郡县制这一行政管理巨变背景下通州“路县”的县城特点,及漕运与通州的关系与遗存。“8+”名人故居纪念馆推出了系列活动,包括“为了民族的文化繁荣——文化名人与文化自信”巡展、“8+”名人故居纪念馆、京津冀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北京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战略合作倡议书签字仪式等;中国海关博物馆和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联合推出了“必忠必信——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铜镜展”, 展览通过近120面铜镜文物以及拓片、典故、诗歌、场景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示了中国铜镜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北京汽车博物馆与中国传媒博物馆共同发起了“青少年中华文化小使者”示范案例推介活动。

目前,北京地区各种类型的博物馆已有179家。据不完全统计,今年518日对市民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多达99家,其中包括国有及非国有博物馆,覆盖面遍及整个北京城。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