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阿里“鲸吞”式扩张背后:斥重金砸出的流量突破口

出处: 作者:陈克远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8-05-05

微信截图_20180505011516

疯狂买买买的阿里巴巴集团正让自己的新零售军团不断扩充,不仅借此做大了市场同时也打破了此前流量增速放缓的僵局。5月4日晚,阿里发布2018财年四季报(2018年1月1日—3月31日)及全年业绩。财报显示,2018财年,阿里收入达2502.66亿元,同比增长58%,创IPO以来最高增速;同时,截至2018财年四季度,阿里中国零售平台的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5.52亿人,同比增长21.59%,较上一财年增速增加14.26个百分点。但也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对新零售项目投入的不断增加,相应的成本也与日俱增。

营收增速创新高

微信截图_20180505011823

根据财报显示,2018财年阿里实现营收2502.66亿元,同比增长58%,创下IPO以来最高增速。根据往年财报数据显示,在2015财年至2017财年,阿里营收增速分别为45%、32.7%及56%。此外,2018财年,阿里全年经调整后净收入为832.14亿元,较上一财年的578.71亿元同比增长43.79%。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2018财年的业绩表现得益于核心电商业务的强劲增长,以及过去数年对具长远增长潜力的项目所做的投资。同时他表示,随着集团持续推进新零售战略,阿里电子商务平台正在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零售基础设施。在过去一年对技术开发、云计算、物流、数字娱乐和本地生活服务的加码投资,创造了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的消费增长。

根据财报显示,2018财年四季度,阿里巴巴核心电商业务收入达512.87亿元,同比增长62%,全年核心电商业务收入2140.2亿元,同比增长60%。此外,2018财年阿里在中国零售市场总GMV达到4.82万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天猫实物GMV增速达45%。在新零售布局上,截至2018财年末,阿里旗下盒马鲜生在全国开出37家门店,覆盖全国9个主要城市,到4月底,盒马门店增加到46家,覆盖全国13个城市,新零售城市网络已经成型。

基于此,阿里方面称,参考2018年超预期的表现及集团在新零售领域的持续发力,与技术、物流等领域的加码投资所带来的增长前景,预计2019财年收入增长指引将超过60%。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表示,“展望2019财年,我们预计集团整体收入的增长将超越60%,反映我们对核心业务持续出色表现的信心以及新业务的积极势头。我们预期,新增长点将为我们的客户和合作伙伴带来长期且可持续的价值,并扩大我们的总目标市场。”

活跃用户增速反弹

不只是营收增速创IPO以来的新高,阿里的活跃用户增速也经历了触底反弹。财报显示,2018财年阿里在中国零售平台的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5.52亿人,较上一季度末增长3700万人,同样创下IPO以来的最高值。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对比往年数据注意到,在2017财年末,阿里的活跃消费者数量为4.54亿人,仅较2016财年末增长了7.33%,但在2018财年末,阿里的活跃消费者同比增速达到21.59%。

对此,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在电话会上分析称,阿里巴巴的持续强劲表现打破了“大体量定律”。他表示,通过技术和消费者洞察,在合适的时间将合适的产品放在合适的消费者面前,阿里因此获得了增量市场份额和消费者电商市场中更大的份额。张勇对此进一步解释称,3700万人的活跃消费者净增量主要来自三线/四线城市和更多农村地区。

实际上,不仅是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为阿里带来了增量用户,再过去的一个财年中,阿里对线下零售企业的疯狂买买买举措,也成为打破流量瓶颈的潜在动力。资料显示,在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的2018财年,阿里先后完成了银泰商业私有化、成为联华超市第二大股东、投资印尼最大电商Tokopedia、224亿港元入股高鑫零售、拿下居然之家15%股权。

张勇也表示,诸如对高鑫零售、居然之家、饿了么等新零售领域的持续投资,以及对传统零售业的升级改造等工作,都将为阿里带来巨大的长期高速增长潜力。

急速扩军牵动成本

微信截图_20180504234649

福祸相依,阿里对新零售业务的持续投入以及对传统零售项目的改造举措,让自身实现了营收、活跃用户的高速增长,但与之相伴的还有不断增加的成本支出,这进一步影响了阿里的利润增速。

根据财报显示,2018财年四季度,阿里收入成本达325.04亿元,较上一财年同期的154.9亿元同比增长109.84%;收入成本在收入中的占比达53%,同比增加了13个百分点。再算入产品开发费用、销售和市场费用等成本后,2018财年四季度总费用达527.11亿元,较上一财年同期的290.47亿元同比增长81.47%。

对于收入成本增长的原因,阿里在财报中表示,主要是由于新零售企业及Lazada的存货成本增加;同时,对菜鸟网络的投资以及在不断增长的用户基础和提高用户体验方面的花费增加也让收入成本有所提高。

同样,根据阿里财报显示,2018财年四季度,阿里调整后的EBITDA(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为194.54亿元,较上一财年同期的165.97亿元同比增长17%,但调整后的EBITDA利润率从2017财年四季度的43%降低至31%。

对此,阿里方面解释称,调整后的EBITA利润率较低,主要也是因为新零售布局、整合菜鸟网络、投资Lazada和消费不断增长的用户基础和改善用户体验等原因导致。同时,阿里提出,由于新开发及新获取的商业项目存在不同的成本结构,预计集团的利润情况将继续因此受到负面影响。

斥重金给未来铺路

暂时的利润率下滑显然不会让阿里停下脚步,而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也正是阿里为未来铺路的举措。阿里方面称,集团仍将致力于在新零售、菜鸟网络、全球化及新用户获取和提升用户体验方面的投资,这些业务未来将有望进一步提升消费者体验,并为阿里带来新增量用户、新服务体验和新技术。

2017年10月,阿里向菜鸟物流追加投资53亿元,将持股比例提高到51%,并宣布未来五年继续投入1000亿元,加快建设全球物流网络。而在投资后的建设成效上,今年3月菜鸟物流开通了首条中俄洲际定期电商航线,近日又开通了香港直飞比利时的第二条洲际专线,以及大件出海澳大利亚的电商专属海运线,为中小企业提供“海陆空”全方位的物流解决方案。

阿里方面进一步表示,菜鸟作为新零售战略的基础设施,正在全球积极布局新物流,同时,正着力加码的数字平台和技术,无人仓、无人车也均取得突破性进展。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表示,菜鸟将继续发展智慧物流,致力于全链路的优化,推动整个行业更为高效、开放、协同。

此外,在全球化布局方面,阿里已于近期承诺向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增资20亿美元,以加速其增长并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Lazada CEO彭蕾曾在新上任时表示,“东南亚地区崛起的青年群体、移动互联网的高渗透率,以及仅占零售总额3%的电子商务体量,让我们对加码投资东南亚市场充满了信心。Lazada有能力把握住东南亚互联网商务下一阶段的发展机遇,我们对于飞速增长所带来的巨大商机感到非常兴奋。”

张勇说,阿里将在2020财年达到1万亿美元的GMV目标,且未来仍将继续扩大一直在孵化的新零售业态,继续投资并进一步扩大在B2C市场的领先地位。此外,张勇提出,“中国承诺进口价值8万亿美元的商品是我们平台的重要机遇,我们将与生产商和商家合作,将全球最好的产品直接带给中国的消费者。”

北京商报记者 陈克远

720292197362546404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