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体验深夜食堂:新老服务兼收并蓄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 陈韵哲 魏茹 赵振华 网编:王巍 2018-05-03

北京商报记者分别从新零售、连锁餐饮品牌、连锁便利店、路边大排档等多个维度体验了在深夜的北京如何解决就餐问题以及上述这些途径存在哪些优缺点。

盒马鲜生西直门店:快速、卫生,但覆盖范围较小

定位为“餐饮+超市+App电商+物流”的盒马鲜生,在京共有10家门店。22时至次日7时闭店时,消费者可以使用盒马App下单。对于初次下载并注册App的用户,可领取多个新人礼包。从物品种类上看,不仅有果蔬、肉禽、乳制品等常规物品,App还推出了热饮、中餐、面包糕点、熟食、海鲜等供消费者选择。以北京商报记者实际体验来看,盒马鲜生App界面相对简单但功能全面。不过,盒马鲜生的覆盖范围较为有限,配送范围必须是距离盒马门店3公里内的地区,因此盒马能够实现大部分商品30分钟内送达。

以北京商报记者于23:30体验的100元3斤麻辣小龙虾畅享装为例,实际送达小龙虾51只,目测每只普遍在6钱以下,用锡纸包着再装入塑料餐盒,干净卫生且性价比非常好。此外,商品在25分钟内就送到了记者手中,热度保持得还不错,麻辣适中,鲜香可口。

评星:★★★★

C2018-05-04消费周刊2版01s001

7-eleven便利店(方庄桥北店):深夜库存不足

7-eleven便利店方庄桥北店位于南三环路边,周围有多个居民小区。夜深时分,三环路上的车流已不像白天那样熙熙攘攘,居民小区里也是灯黑人静。不过,无论下班多晚,便利店的灯光都会一直亮着。24小时连锁便利店品牌的不断发展、门店的不断增多,让不少消费者有机会全天候在家门口享受到便利的商品和服务。也许夜深人静时很多餐馆已经打烊,便利店则变身“深夜食堂”为消费者在饥饿时提供多样美食。

北京商报记者23时左右在7-eleven便利店方庄桥北店内看到,快餐、包子等热餐已经停止供应,摆放着饭团、盒饭的货架也是大面积空置状态,店员表示饭团等鲜食类产品的补货频次是清晨四五点钟一次,14时一次,尽管一日两配,到22时过后也基本所剩无几。

评星:★★★

海底捞(天通苑店):服务不打折

位于天通苑华联商厦内的海底捞是一家24小时营业的餐厅,若白天在此用餐,平均排队时间将超过30分钟,而凌晨时段就餐无需排队等位。

北京商报记者经过体验后发现,凌晨时段的就餐人数虽然不敌白天,但店内人数也较多,没有非营业区域。夜间菜单与白天并无区别,自助小料与水果的供应也与白天无异,整体服务水平没有降低,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海底捞配送业务在夜间会停止服务。与之不同的是,快餐店在凌晨阶段会更新餐单,以麦当劳为例,凌晨时分,麦当劳的菜单与白天不同,且部分菜品由于需求量不大,等待时间较长,但夜间依然会提供配送服务。

评星:★★★★

北苑家园夏季烧烤:亲民、氛围好、时间不固定

北苑家园作为朝阳区热门社区之一,包括望春园、莲葩园、绣菊园、紫绶园、清友园、茉藜园、锦城等九个小区,居住人群以外来上班族为主。因此,社区聚集了不少餐饮小店,除了24小时的肯德基、麦当劳和馋嘴猫烧烤,“望京小腰”则一般营业至凌晨2时左右,而外送服务截止时间均为凌晨12时。同时,最受上班族欢迎的则是小区楼下的烤冷面、鸡排等小摊,但一般深夜23时以后就开始陆续收摊。

烧烤作为夏季聚餐必备,还未完全入夏,望京小腰的门外已经摆出了户外桌位。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该店每天客流量约四五百人,大约18时左右开始摆出户外桌椅。大部分消费者比较倾向于户外的桌位,翻台率也较高,消费群体以附近居住或工作的上班族为主,20时以后人员来往比较密集。北京商报记者向一位居住在附近的顾客了解到,夏季更喜欢在室外吃烧烤,因此一般都来望京小腰。下班后与朋友聚一聚,喝点酒,人均消费也在百元左右。

评星:★★★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 陈韵哲 魏茹 赵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