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低市盈率蓝筹股缘何“见光死”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5-02

5月2日,东阿阿胶、恒源煤电等低市盈率蓝筹股在披露定期报告后均出现股价大跌的情形。在本栏看来,一方面是由于业绩增速不及市场预期,另一方面可能与市场的风格转换有关,不排除部分资金趁机调仓,进行新兴产业布局。

对于蓝筹股来说,曾有一个很有名的观点,在高市盈率的时候买入,在低市盈率时卖出。这个说法看起来荒谬,但却并非没有道理,因为在市盈率较高的时候,蓝筹股每股收益较低,刚好处于周期性的谷底,或者是刚刚经历了利润的缓慢增长期,这个时候买入股票看起来市盈率较高,但其实是抄底行为。

相反,当蓝筹股市盈率较低的时候,恰恰是每股收益很高的时期,这时候要么是周期性的顶端,要么是公司业绩刚刚经历了一次大规模的增长,股价也一定处于相对高位,此时卖出持股看似不合适,但可能恰恰是一次成功的逃顶行为。

所以说,在蓝筹股普遍经历了2017年的大幅上涨之后,一旦有公司公布定期报告,利润增速如果达不到预期,必然会引发场内获利盘的获利了结。

此外,就算公司利润尚好,也不排除有投资者转换思路,卖出已经涨幅较大的蓝筹股,同时布局累计跌幅较大,市盈率相对偏高,但是未来业绩增长预期较强的板块或者股票,它们或许就是未来的蓝筹股,在它们市盈率很低的时候,或许资金还会选择卖出股票风格转换,这样的轮回过去如此,现在如此,未来也是如此。

什么样的板块或者股票能够成为未来的蓝筹股?不一定是现在的独角兽企业,或许只是现在的一些毫不起眼的小公司,它们可能根本凑不出一个板块,但是只要它们的产品有销路,客户美誉度高,核心技术过硬且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那么它们可能就会成为未来的蓝筹股。芯片制造可能会有,大数据可能会有,甚至是传统行业中的小公司,也可能会有未来的蓝筹股出现。

现在的蓝筹股,最有可能演变为现金奶牛,就像现在的钢铁股、银行股,它们都是好公司,每年给投资者分配现金红利,但就是因为太稳定,缺乏想象空间,所以市盈率并不高,但这并不是它们的缺点,而是非常成熟的表现。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