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东阿阿胶一季报:营收平稳增长,业绩潜力蓄势待发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8-04-28

4月27日晚间,东阿阿胶发布2018年度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一季度东阿阿胶实现营业收入16.96亿元,同比增长1.1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09亿元,同比增长0.80%;扣非后净利润5.97亿元,同比增长2.02%,东阿阿胶2018年一季度各财务指标实现平稳增长。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阿胶市场规模从2008年的64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310亿元,而在行业蓬勃发展的过程中,东阿阿胶也逐步成长为龙头企业,其营收从2012年的30.56亿元增长到73.72亿元,净利润也在2017年突破20亿元。阿胶行业的消费人群逐渐扩大,主要得益于阿胶补血概念逐渐深入人心,而这也离不开东阿阿胶在背后的投入。早在2006年,东阿阿胶便开始推行“隐去品牌推品类”战略。所谓“隐去品牌推品类”就是说:东阿阿胶是品牌,阿胶是品类,先推动整个阿胶行业健康发展,继而再做大东阿阿胶的自身品牌。

驴皮是阿胶的主要原料,随着阿胶行业规模快速发展,东阿阿胶从源头出发解决原料端问题,坚持“把毛驴当药材养”,实行“毛驴活体循环开发”,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探索推广“政企农结合毛驴养殖精准扶贫模式”,做大做强毛驴产业。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阿胶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显示,目前整个行业的产量预计在5000-6000吨左右,预计2017-2022年阿胶行业产量将会保持10%的增速,到2022年行业产量接近10000吨。

在解决阿胶产能问题的同时,东阿阿胶同样重视质量品牌工作,其产品质量市场抽检合格率66年来始终为100%,为保证每一份阿胶产品的质量品质,东阿阿胶创设了“一二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实施“全产业链管控、全过程溯源”,利用RFID溯源系统,从原料、工艺、设备、标准等全产业链开展追溯体系的建设,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随着国内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和生活层次追求的提升,高端化、差异化将成为阿胶行业未来产品趋势所向,东阿阿胶针对这一趋势做前瞻战略布局,通过持续聚焦阿胶主业,培育多个品牌,持续推进阿胶文化营销和价值回归工程,回归滋补上品价值和高端滋补客群;稳步推进“内外掌控全过程溯源”“功能开发服用方便·学术标准支撑”“文化体验营销·价值回归”三大工程,升级熬胶平台、推广体验旅游、深耕百强连锁、布局医馆医院,进一步确立了东阿阿胶在未来几年发展中的行业领导地位和品牌定位。

东阿阿胶在战略上的高度前瞻,也使得其愈发受到资本市场关注。数据显示,东阿阿胶一季度末股东总数为86,960,较去年底同比减少11.99%,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也从去年底的45.82%上升至48.18%。华润医药近几年中也多次增持东阿阿胶股票,目前持有的总股数占东阿阿胶总股本比例为30%。对此,专业人士指出,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及华润的增持行为,彰显了资本市场及大股东对东阿阿胶的发展信心。

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医药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东阿阿胶表示,公司将牢牢把握中医药和健康产业的机遇期,力争将管理做实、品牌做强、产品做大、绩效做好、产业链做长,用创新驱动发展。为中医药文化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推动中医药文化和传统文化复兴,引领中医药走向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