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定向降准正式实施 资金面现松动

出处: 作者:记者 程维妙 网编:王巍 2018-04-26

北京商报记者 程维妙)连续紧张了5个交易日的资金面终于出现缓和迹象。随着4月25日1.3万亿元降准释放资金到位,上交所国债逆回购利率早盘全线回落,2-7天期利率一度降回6%以下,此前一天曾飙至12%的1天期利率最低降至5.56%。业内人士认为,虽然4月25日收盘利率有升有降,但资金面整体异常紧张的情况已经缓解。

4月17日,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于4月25日实施。“此次降准不改稳健中性货币政策,释放的资金大部分用于偿还中期借贷便利,属于两种流动性调节工具的替代,而余下的小部分资金则与4月中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在优化流动性结构的同时,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总量基本没有变化,保持中性。”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如此评价。

但从央行公布消息到定向降准正式实施的这一周,却是货币市场年初以来最为紧张的一段时期。1天期隔夜国债逆回购(CG001)在4月20日最高飚至18%,随后持续保持在高位,4月24日最高也达12%,直到尾盘跳水至8.93%。4月25日CG001收盘价为8.8%,较前一日降幅为1.51%,日内最低降至5.56%。

2-7天期利率也一度降回6%以下,虽然收盘价再次反弹,但业内人士认为,资金面最紧张的时点已过。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表示,随着缴税影响过去,降准落地,以及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资金面平稳跨月应是大概率事件。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认为,资金面压力有望得到一定缓解,考虑到调结构和扩大内需等高质量发展需要,央行有可能对流动性采取更为精细化的管理,优化流动性结构,同时通过引导存款利率上行、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的方式逐步实现双轨制利率并轨,年内市场流动性在总量和结构层面均有望好于去年。

在潘向东看来,新的经济环境下,中国货币政策可能是松货币紧信用组合。“2018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企业融资成本仍旧很高,鉴于MLF不具有可持续性,未来不排除多次定向降准或者全面降准的可能。”他分析称,防风险仍是2018年三大“攻坚战”之首,央行将通过紧信用的方式实现结构性去杠杆,比如收缩表外融资限制房地产企业、地方融资平台借贷,通过窗口指导停止为僵尸企业输送资金等。另外,近期可能放开存款利率自律上限,让存款利率自动向市场利率靠拢,这样也就免去了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