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QDII额度近三年来首次增加

出处: 作者:记者 崔启斌 张弛 网编:王巍 2018-04-26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张弛)4月2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末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获批额度为983.33亿美元,较上月末的899.93亿美元增加83.4亿美元,这也是近三年来QDII额度首次增加。

据外管局披露的数据来看,截至4月24日,QDII最新审批的投资额度主要集中在保险业和证券业,其中包括证券业17家公司、保险业5家公司、信托业2家公司。另外,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额度为994.59亿美元,上月末为993.59亿美元。3月末批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为6148.52亿元人民币,上月末为6153.62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前几年人民币贬值压力和海外投资需求的加大,QDII额度持续紧张,最近一次批准QDII投资额度已经是2015年12月,至今年4月已经连续近29个月未审批新额度,而外管局也曾表示国务院批准的QDII总额度上限900亿美元已基本发放完毕,暂不会新批QDII额度,导致很多QDII基金暂停了申购及大额申购。

对于QDII额度增加,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在我国金融开放的主题下,QDII额度的增加,是金融对外开放的一个环节。同时目前我国跨境资金的流动基本处于平衡状态,增加QDII额度也有助于满足企业和居民跨境资产配置的需求。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也表示,QDII增加是贯彻落实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体现,“前几年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外汇储备下降速度较快,但去年以来,人民币贬值压力消失、外汇储备稳中有升,适度增加QDII不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压力”。他进一步指出,此次QDII的增加将有利于拓宽境内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渠道,在承担一定风险同时,获取更高的境外投资收益。同时他也提到,金融业对外开放不仅仅是国内金融市场对外资开放,也包括境内投资者对外投资开放。

温彬说道,“我国的资本开放是双向的。一方面境外投资者进入我国资本市场,可以丰富投资主体,提高资本市场的效率,同时也是境外投资者可以来分享我国经济发展成果的体现。而对于境内的企业和居民来说,可以利用增加QDII的方式走出去,实现跨境资产的配置需求,这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