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松溪版画,刀木交响奏出绿色发展音符

2018-04-25

刀木之音,跃然画中。松溪风采,北京绽放。

4月24日,“生态家园”福建松溪版画艺术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一楼方厅开幕。本次作品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提供学术支持;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任学术顾问;由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省文联、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福建省松溪县人民政府承办,国家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领导和业内知名专家以及60多家媒体记者参加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180425112325

开幕现场

以县为单位在中国美术馆办展,这在福建省是首例,在全国也不多见。本次晋京展览的松溪版画为绝版套色木刻作品,一经展出便深受广大艺术爱好者的欣赏和好评。徐里评价说,松溪版面从民间起步,现在已经具有很高的学术性和现代性。它集浓郁乡土情不和现代气息为一体,有了自己独特的版面语言,并在当今多元的版画形态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视觉语境。

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王来文在致辞中介绍了松溪版画的历史文脉,并指出:“地处闽北的松溪县,是文化部于2000年6月命名的中国版画艺术之乡。松溪版画作品近年来不断地出现在福建省各项美术展览中,同时也在许多全国性美展中屡获佳绩,受到美术界的关注。”他表示,在学术上有品味有质地的追求,让松溪版画形成了良性的发展;而让艺术走进生活,在提升人们生活品质的同时实现艺术的市场价值,无疑也给基层创作群体,提供了助推的前进力量。

本次版画展从4月24日持续至5月7日,精选松溪县39位本土艺术家创作的89幅作品。展览不仅带来了武夷山脉的清新气息、乡愁味道,同时也具有很高的专业水准、艺术价值,其中许多曾入选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及第十五、十六、十七、十九届全国版画作品展等全国重要学术展览,相当一部分被福建、广东、贵州等省级美术馆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425112222

嘉宾观展

松溪版画,是一门年轻而富有生命力的艺术。虽起步较晚,却“跑”的飞快。松溪版画发端于1994年在松溪成立的女子版画班,20几位企事业单位美术爱好者共同开启版画艺术探索之路。松溪版画事业发展迅速,1999年7月,松溪县成立民间版画协会。2003年3月,松溪县成立版画院,成为全省唯一一个由政府成立的县级版画院。从2000年至今,松溪县已连续4届获得 “中国(版画)艺术之乡”称号。2009年前后,在松溪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通过导入市场机制,激发作者创作热情,推动产业发展。“松溪版画事业与市场化发展并行不悖,市场化机制的推动能够让文化获得长足的发展,以文化产业去滋养文化自信,从而创造经济效益带动地方发展。”松溪县委书记黄美萍表示。

开幕式结束后,围绕版画创作的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美术馆学术报告厅召开。研讨会由原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郑工主持,与会的专家学者讨论了松溪版画的艺术定位与学术发展态势。

微信图片_20180425112233

研讨会现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