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警惕独角兽上市后的估值泡沫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4-25

独角兽第一股药明康德即将招股上市,意味着A股进入独角兽时代。然而,独角兽公司虽然估值很高,但是资本的推动作用不可小视,因而抗风险性有时候并不比传统企业有优势,故投资者还是应该理性判断独角兽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进行价值投资,切勿盲目追涨。

目前来看,独角兽在A股市场属于绝对的大热门,独角兽上市公司在上市后股价遭遇爆炒也是大概率事件。即便是普通的新股,在上市后都会遭遇爆炒从而产生估值泡沫,更别提贴上热门标签的独角兽新股上市后的表现了。因而,独角兽新股上市后更容易产生估值泡沫。而那些高位博弈追涨买入的投资者,可能短期会有一定的收益,但中长期来看,随着股票估值泡沫的破灭,被套也是大概率事件。

与此同时,药明康德的上市意味着A股的独角兽快速IPO通道正式打开,今后,包括富士康之类的独角兽企业将会陆续在A股市场上市,加之CDR试点之后,通过快速通道回归A股的独角兽企业会成为常态。而投资者对于新股的炒作热情持续性通常不够持久,喜新厌旧的迹象十分明显,如此一来,在新的独角兽新股上市之后,此前上市的独角兽股票将可能被投资者逐渐抛弃,而此前公司股票被炒高的估值也会逐渐回归理性。

独角兽公司成立时间都不长,但是估值却非常巨大,对于还没有上市的独角兽企业而言,随着一轮又一轮的融资,公司的估值也水涨船高。每次融资过后,就会有新的估值出来。

那么问题来了,这么高的估值,能否把这么高的商誉转化为利润,即降低市盈率,才是一家独角兽公司真正兑现价值成为蓝筹股的关键,而且在独角兽公司上市之后,也必然要面对前面各轮投资者的退出问题,他们的投资收益必然要通过二级市场兑现,这时候股价能否继续保持涨势,就要看公司的业务是否能够解决用户的痛点,是否真的成长为一家更为成熟、且具备稳定盈利能力的公司。

所以本栏说,投资者不宜盲目追捧独角兽企业,要警惕独角兽上市后的估值泡沫。只是简单地申购新股没什么问题,上市之后赚钱也可以正常卖出,但如果真的想长期持有独角兽公司股票,就需要认真研究公司的财务报表,同时还要详细地去调查和了解公司所处的行业环境、前景,万万不能盲目地追逐明星公司标签。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相比普通企业来说,独角兽企业成长太快,经营上的一些瑕疵往往都来不及反映出来,但这些潜在的问题有可能会是公司今后的麻烦根源,投资者选择独角兽公司投资,更应该关注其价值,做理性的价值投资者。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