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商业

春节后服务行业六成从业者未返原岗位

出处:商经 作者:王晓然 王维祎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8-04-24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王维祎)推动生活服务行业发展早已被提上日程,但服务业人才供不应求仍是行业发展中的短板。4月24日,百姓网发布数据显示,春节后仅四成服务从业者返回原岗位。此外,二三线城市、新一线城市的企业招聘量超过一线城市,其中生活服务领域招聘进入争夺期,服务业薪资增长约20%。

春节过后的用工短缺的情况并未因“返工潮”而得到缓解。百姓网发布的《2018一季度蓝领招聘调查》显示,今年春节后,服务行业仅四成返回原岗,这意味着六成的服务业从业者离开原岗位。这使向来用工短缺的服务业面临更加紧张用工现状。

据了解,今年春节后返回原岗的蓝领仅占四成,近六成蓝领有跳槽或其他打算。以餐饮行业招聘为力,今年一季度餐饮企业招聘人才供小于求,存在20%的人才供给缺口。此外,跳槽换岗的餐饮行业从业者会在两周内找到新工作。

人才供给存在缺口的同时,求职的简历量也在增长。据百姓网数据统计,一季度的简历量相比去年,涨幅前三的城市分别为西安、成都、武汉。而像杭州这类新一线城市,则始终保持不输入一线城市的简历量。

在企业招聘层面,2017年百姓网数据显示, 41.8%的人才求职倾向于在制造业工作,52.3%倾向于服务业。2018年一季度人才倾向于服务业的占比上升为65.4%。百姓网招聘板块负责人表示,当下90后成为求职的主力军,这部分人群更倾向于选择餐饮、商超等服务行业。这与服务业在国家经济结构中比重不断增加的趋势相匹配。与此同时,“机器换人”降低部分企业对一线工人的需求,而服务业用工需求却在不断增加。

人才紧缺,也带来岗位薪资增长。根据百姓网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服务业的招聘企业比去年增加了17%左右,一季度蓝领薪资待遇相比去年提升明显,普遍薪资涨幅高达20%。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