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H股全流通试点首家“花落”联想控股

出处: 作者:刘凤茹 网编:董亮 2018-04-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凤茹)在监管层不断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的背景下,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开创了新局面。继去年12月证监会表示开展H股上市公司全流通试点4个月后,H股全流通试点工作落地,联想控股(03396)成为首家入选试点的公司。

4月20日证监会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介绍了H股全流通试点情况。高莉表示,H股全流通试点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工作,证监会已于2017年12月29日宣布推出H股全流通试点。彼时证监会表示将按照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原则,以“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方式有序推进此次试点,试点企业不超过3家。

此前内地企业去香港上市的架构,上市前境内股东持有的股份为“内资股”,外资持有的被称为“外资股”。当内地企业上市后,在香港市场发行的H股可以自由流通,外资股也能转为H股流通股,而唯独“内资股”不能进行流通。而H股全流通即允许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所持有的法人股及国有股,全数转化H股交易流通。

据了解,继建设银行在2005年以H股全流通方式于香港上市后,再无H股全流通案例。而时隔12年后,H股全流通再度重启,首家H股全流通试点花落联想控股。联想控股于2015年在港交所上市,2017年联想控股实现营业收入3162.63亿元,同比增长3%;当期对应实现归母净利润50.48亿元,同比增长4%。联想控股战略投资业务聚焦多个板块。其中,金融服务板块2017年实现收入同比增长130%,当期对应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创新消费与服务板块实现收入同比增长32%,亏损收窄;农业与食品板块实现收入同比增长52%,当期对应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31%。此外,联想控股信息技术板块联想集团2017年实现收入同比增长6%;新材料板块实现收入增长4%,当期对应实现归母净利润增长242%。

需要指出的是,有报道称,联想控股近日建议修改公司章程,新增“内资股可转换为外资股”,这项修改很大可能就是为H股全流通作准备。在业内人士看来,开展H股全流通试点,能够激发H股板块的生机与活力,标志着港股“大时代”的来临,此举对于港股整体市场的活跃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实际上,对于企业参与H股全流通试点,证监会曾表示需满足外商投资准入等4项基本条件。具体来看,企业参与H股全流通试点需满足符合外商投资准入、国有资产管理、国家安全及产业政策等有关法律规定和政策要求。所属行业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契合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且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存量股份的股权结构相对简单,且存量股份市值不低于10亿港元。另一重要条件则是公司治理规范,企业内部决策程序依法合规,具备可操作性,能够充分保障股东知情权、参与权和表决权。

中信证券在今年1月18日发布的研报中指出,H股全流通改革,上市公司的非流通内资股转换为可流通的外资股,即使在没有对价补偿机制的前提下,大小股东利益一致化,同时上市公司或引入战略投资者,大幅改善公司股权结构,提升公司治理以及管理、经营能力,也打开资本市场操作空间,长期利好公司的股价表现。

中信证券进一步指出,除了将大股东与其他股东的利益一致外,H股全流通解决困扰中国内地与香港两地资本市场的特有历史遗留问题,提升投资者信心。同时,H股全流通后,将提升H股公司在各项全球指数中的权重,流动性的增强亦会加大对于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更重要的是,长期来看也会增强公司治理和企业竞争力,并吸引更多的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利好香港资本市场发展。此外,证监会表示,下一步与香港有关方面保持密切沟通,积极稳妥、循序渐进,“成熟一家、推出一家”,有序推进H股全流通试点。

4月20日晚间,联想控股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参与H股全流通试点项目的申请。截至目前,联想控股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对有关申请的批准,并正在与中国证监会就申请的细节进行讨论。联想控股称,公司会就申请的进展及细节作出进一步公告以符合证券及期货条例及联交所证券上市规则的有关要求。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