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接棒卡斯特罗 古巴进入“卡内尔时间”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肖涌刚 网编:王巍 2018-04-20

58岁生日前一天,迪亚斯·卡内尔收到了最大的生日礼物。19日,在古巴新一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上,无线电工程师迪亚斯·卡内尔当选为新一任古巴国家元首兼政府首脑。这意味着古巴告别持续了近60年的“卡斯特罗兄弟时代”。

“绿色迷彩服”的退场,让人们对古巴未来充满想象。出生于1959年古巴革命之后的卡内尔被古巴外交部称为“革命之子”。平民出身、高大帅气的形象以及务实、温和的立场,令卡内尔在古巴国内圈粉无数,也使民众对古巴经济转型有所期待。法新社报道,卡内尔有望在劳尔·卡斯特罗近年来推行的经济革新基础上再接再厉,特别是会给古巴旅游业和小企业带来更大的自由度。

然而,完美的政治履历似乎意味着卡内尔并非一个“破坏者”。作为一个从体制内一步步升迁上来的官员,卡内尔从共产主义青年组织起,历任两个省份省委第一书记。在2003年,他进入了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成为古巴最年轻的政治局委员。劳尔·卡斯特罗主政期间,卡内尔先是掌管高等教育部,2013年接替何塞·马查多成为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彼时即被视为劳尔·卡斯特罗的接班人。

随着职位升迁,卡内尔的形象也在改变。上世纪90年代,卡内尔主政圣克拉拉省,当时受苏联解体影响,古巴失去大量援助,经济陷入危机,他凭借勤奋而亲民的工作态度,以及对文化多样性的包容,使该地顺利度过危机。那时的卡内尔依旧带着学生时代的喜好,长发、牛仔裤、摇滚乐,骑自行车上下班,几乎是古巴政坛的异类。任内,他推出了摇滚音乐节,并包容对官方持批判意见的文化空间的存在,同时还推动了古巴劳动法中的反同性恋歧视法条的诞生。

但在进入政治局后,卡内尔变得沉默寡言,很少显露情绪。在公共场合下,他是劳尔·卡斯特罗政策的坚定拥护者。在担任高等教育部部长期间,卡内尔根据最高领导层的意见,加强了古巴大学中的意识形态教育。

接棒劳尔·卡斯特罗后,卡内尔将采取何种政策尚不得而知。但是,摆在他眼前的情况并不乐观。劳尔·卡斯特罗开启的新一轮渐进式改革远未成功,党内强大的保守势力仍是巨大阻力,此外美古关系再度僵化,地位不稳的卡内尔短期内恐怕难有作为。

半个月前,卡内尔更换了Facebook的头像和封面照片。这个据称至今仍迷恋披头士的政治家,或许是古巴惟一一个拥有Facebook账号的高级领导人。尽管账号的跟随者仅200多人。新换上的封面照片上,卡内尔和劳尔·卡斯特罗相邻而坐,笑容灿烂。他在简介中写道:“我在这里,是为让我伟大的古巴人民开心微笑。”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肖涌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