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云南白药混改一年 新华都仍在“隐形”

出处:健康周刊 作者:记者 郭秀娟 姚倩 网编:王巍 2018-04-16

引进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都”)混改一年后,云南白药交出一份营收微增的成绩单。云南白药近日发布2017年财报称,云南白药营业收入增幅8.5%,略高于2016年的8.06%,而2012年这个数字为21%。在知名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家郭凡礼看来,引进新华都混改丰富企业管理经验,加速云南白药建立市场化导向的治理与决策机制是2017年云南白药营收增幅微涨的重要原因。不过,目前云南白药面临产品老化以及资产分散的风险,成熟产品云南白药创可贴和云南白药牙膏已经没有太大增长潜力,新产品处于推广期,难以获取较高利润,新华都能否再次提升云南白药业绩还有待市场观察。

营收微增

相较于上年8.06%的营收增幅,云南白药引入新华都混改一年后营收增长幅度有了一些提高,但与前几年相比依然有较大差距。据云南白药2017年财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收243.15亿元,增幅为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45亿元,增幅为7.71%。2012年,云南白药的营收和净利增幅分别为20.99%和30.69%。

目前,云南白药以事业部的形式,按照产品系列及服务划分了药品、健康产品、中药资源和医药商业四大业务板块。其中,净利最高的健康事业部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16.09%,而2012年这个数字为45.61%。

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合伙人赵衡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药品依然是云南白药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但受国内两票制等政策影响,净利贡献相对较小,以牙膏为核心的健康板块不同,较高的毛利率让牙膏拥有较大利润空间,提供的净利也会更多一点。

针对目前公司发展现状以及引入新华都后的战略布局和改变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云南白药并将采访提纲发至相关负责人提供的邮箱,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借力混改

对于面临营收“天花板”的云南白药来说,进行混改是尝试改变的重要举措。2016年12月,云南白药通过增资方式引入新华都,来提升自身的经营活力和资源整合能力。混改后,云南白药控股的股权结构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有100%股权变更为云南省国资委和新华都各持有50%股权。

当时有分析认为,主营超市、百货的新华都能够为云南白药提供日化、保健品等销售渠道,或许能为云南白药业绩带来一些帮助。不过,从目前来看,云南白药营业收入依然处于增长乏力的状态,推出的养元青洗发露和卫生巾等大健康产品市场表现情况并不乐观。

云南白药在财报“可能的风险”一栏中提到,新市场开发、品牌建立、消费者认同均需要周期,当前公司健康产品及医药商业板块均存在一定程度的产能瓶颈,而新的利润增长点也尚未形成。不仅如此,在新品推广过程中,新的进入者更将面对激烈的终端狙击和市场角逐。

北京市多家连锁超市的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养元青洗发水很少有消费者会购买,销售情况并不好。此外,云南白药推出的苦参系列“日子”卫生巾在北京市多家超市和药店难寻踪迹。

未来待考

营收增长乏力,新产品市场表现欠佳,新华都的引进能否为云南白药带来较多的业绩支持还有待市场考验。

在郭凡礼看来,云南白药主要问题是产品老化以及资产分散。从产品的生命周期理论来看,云南白药气雾剂、牙膏和创可贴等处于成熟期的产品,已经没有太大增长潜力。现在云南白药不仅有药品产品,大健康产业更是公司支柱产业,为加大竞争力,公司推出洗发露等多种大健康产品,这将容易导致云南白药失去原有主导产品、主营业务的竞争优势。“引进新华都混改将是云南白药业绩增长的契机,新进股东市场化的基因与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将加速云南白药建立市场化导向的治理与决策机制,提升大健康产业发展速度。”

在赵衡看来,消费类大健康产品都会有周期性特征,云南白药牙膏虽然很成功,在前期实现单品十几亿元的销售成绩,但经过几年的发展销售量很难再有大幅增长,企业想要将大健康业务做好就要不断开发新品,加大渠道建设以保障公司大健康业务板块营收增长。但从目前看来新华都进入的优势似乎还未能显现,新华都的进入究竟能否为云南白药带来较大的业绩帮助实现营收大幅增长还需要市场进一步印证。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