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产经

菲仕兰全球CEO:五成增长将来自低线城市

出处:产经周刊 作者:记者 钱瑜 高春艳 网编:王巍 2018-04-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高春艳)近日,荷兰皇家菲仕兰全球首席执行官司马翰上任后首次来到中国。司马翰表示,为迎合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新政,菲仕兰未来会将渠道继续下沉、抢占四五线城市蓝海市场,这是菲仕兰2018年加大市场拓展力度的重要手段。“中国奶粉市场未来的五成增长将来自三到六线城市。” 菲仕兰中国区总裁高瑞宏预测说。

AC尼尔森数据显示,2017年,菲仕兰的销量在外资品牌中排名第四。其中,美素佳儿单一品牌在中国销量排名第一,在中国的销量接近3万吨。菲仕兰财报显示,2017年,菲仕兰在华销量为6.04亿欧元,同比增长5%,主要增长点为美素佳儿奶粉。2017年,秀水工厂生产的子母婴幼儿奶粉的销售额达到1亿元人民币。

荷兰皇家菲仕兰是世界五大乳制品公司之一,也是荷兰最大的乳品公司。在中国,菲仕兰主要产品为荷兰原装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美素佳儿”和本土生产的“Dutch Lady子母”婴幼儿配方奶粉。

高瑞宏表示,菲仕兰在中国的业务开展时间不长,只有十年,最开始聚焦在一线40个城市,现在拓展到120个城市,2018年计划拓展到180个城市。随着中国消费者收入提高,三四线城市有很大的潜力,未来增长50%都会来自三到六线城市,菲仕兰目前正积极跟线下的合作方和电商平台探讨,共同开发一些新的服务模式触达中小城市的消费者。

2014年10月,菲仕兰曾斥资7亿元与辉山乳业成立合资公司,菲仕兰获得辉山乳业秀水工厂50%的股权和辉山乳业1.1%的股权。2016年,菲仕兰旗下低端奶粉品牌子母正式在合资公司投产并上市。不过,在双方合作步入正轨时,辉山乳业却爆发了严重的经营危机,使得合资公司受到影响,资金链出现断裂。对此,菲仕兰向辉山乳业收购菲仕兰辉山乳业50%股权,交易价为200万美元。通过该交易,菲仕兰对于菲仕兰辉山乳业实现100%收购。

菲仕兰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菲仕兰作为荷兰皇家菲仕兰旗下的两大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子母品牌采用当地生产销售的经营模式,美素佳儿则采用全进口模式。因此,全资后的菲仕兰辉山乳业会继续负责子母品牌在中国的生产和销售,美素佳儿则将保持现有的全进口方式在中国销售,预计2018年美素佳儿的销量将超过3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