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市场风格轮动 重仓龙头蓝筹股基业绩垫底

出处: 作者:王晗 网编:崔启斌 2018-04-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晗)今年以来,以大白马、大蓝筹等漂亮50为主线的投资逻辑生变,A股市场整体表现不佳,而经历了近两年创业板估值“挤泡沫”,创业板龙头股开年迎来强势反弹,市场风格轮动下,部分重仓白马、蓝筹个股的基金产品业绩垫底。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今年以来,业绩排名后五位的基金产品分别为中银新动力股票型基金、广发核心精选混合型基金、中邮核心主题混合型基金、中银主题策略混合型基金和长城双动力混合型基金,年内收益率亏损幅度均超10%,分别为15.98%、14.84%、14.46%、13.93%、13.67%。

翻看2017年年报数据不难发现,上述产品因大比例配置消费龙头股和金融龙头股致使开年业绩不佳,其中,五粮液、泸州老窖、中国太保、中国平安等名字在基金2017年年报重仓股名单中重复率颇高。

以中银新动力股票型基金为例,截至去年年底,中银新动力股票型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持有泸州老窖、五粮液占基金净值比例分别为6.84%、9.1%,其中泸州老窖近三个月个股累计下跌14.94%,五粮液下跌25.6%,金融股方面,中银新动力股票型基金重仓持有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占基金净值比例分别为9.25%、7.18%、6.19%。而上述个股近三个月遭遇“滑铁卢”,个股跌幅分别为11.06%、30.3%、18.24%。

与中银新动力股票型基金相类似,截至去年年底,广发核心精选混合基金也大比例配置了蓝筹股,如前十大重仓股中,持有五粮液、沱牌舍得、水井坊等消费龙头股,持股比例高达15.7%,金融个股方面,广发核心精选混合基金重点配置了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三个月广发核心精选混合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出现股价大幅下跌。

同样,中邮核心主题混合基金也没能在今年一季度交出令人满意的“考卷”,去年,A股市场迎来“喝酒”行情,以贵州茅台为首的消费蓝筹个股涨势喜人,查询该基金2017年年报不难发现,该基金去年年底大比例进行了消费股配置,消费股在前十大重仓股中占据六席席位,分别为泸州老窖、五粮液、洋河股份、贵州茅台、山西汾酒、伊利股份,持仓比例高达36.58%。

此外,中银主题策略混合基金重仓持有泸州老窖、五粮液、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长城双动力混合基金重仓持有格力电器、洋河股份、贵州茅台等。

前期个股涨幅较大的蓝筹个股在今年年初遭遇“急刹车”,不过从业内反馈声音来看,受近期海外贸易摩擦以及上市公司年报业绩披露的市场影响,场内存量资金短线回流蓝筹股,未来龙头蓝筹个股投资逻辑依然存在,在业内人士看来,海外市场贸易摩擦,导致出口压力渐增,以电子信息为代表的科技股或将受到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所以,部分存量资金转而流向以内需为主的蓝筹股和白马股。此外,近期美股科技股跌幅较大,从纳斯达克指数的市场表现略逊于标普指数和道琼斯指数中可见一斑。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年报业绩披露的市场影响渐现。近几个交易日,蓝筹股和白马股相继公布2017年以及2018年一季度业绩。受到我国经济稳定增长、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等因素的影响,以内需为主的蓝筹股和白马股业绩增长超出市场预期,也吸引了部分存量资金积极配置蓝筹股、白马股。

对于当前市场关注的创业板风格切换问题,景顺长城认为,风格之争背后,关键因素仍然是业绩。目前A股正处于年报快报业绩披露期,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主板与中小板净利润有望继续保持较好增长态势,而创业板整体则出现负增长,预计内部业绩将会继续分化,缺乏基本面支撑或依靠外延式并购维持高增长的个股出现风险的概率在加大,精选个股的重要性在增加,真正有基本面支撑的优质股有望继续得到市场青睐。A股估值水平仍不高,但经济增长动能略有下行,市场可能会出现一定扰动。在诸多不确定中,景顺长城继续看好消费升级以及大消费板块、产业升级方向、科技及智能生活的投资机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