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是时候考虑为股指期货松绑了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4-13

市场传言,股指期货即将松绑并恢复正常交易,也就是说将可能降低保证金率和交易手续费,允许投资者交易并持有更多头寸等。目前来看虽然无法证实该消息的真实性,但本栏认为,监管层是时候考虑为股指期货松绑了,如果股指期货真的能够恢复正常交易,这对于资本市场和投资者来说都是好事。

股指期货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在香港股市期货市场甚至比股票市场本身还要庞大。不管是电影还是电视剧,香港投资者投资股市的最重要途径就是股指期货,他们一般不会直接去买卖股票,而是去做多或者做空期指,香港股市股指期货的成交量已经超过了股票的成交量。

再如,国际上另一个非常重要的金融中心新加坡,在新加坡投资者几乎可以交易全世界的股指期货,其中包括日本股市的股指期货以及中国A股的A50股指期货。目前这两个股指期货品种的成交量,都超过了日本股市和中国A股自己股指期货的成交量。

很明显,无论是市场还是投资者都需要股指期货,如果A股自己不提供,那么投资者就会去寻找其他市场进行交易,例如新加坡。在本栏看来,目前已经具备了为股指期货松绑的条件,毕竟因为流动性不足而引发的股市下跌已经结束,股市已经进入正常交易阶段,且投资者普遍存在慢牛预期,现在给股指期货解禁,并不会引发股市的非理性下跌风险。相反,如果有人在目前点位还要一味做空股市,他很可能会受到市场的“制裁”。

事实上,管理层已经对股指期货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松绑,例如沪深300指数期货和上证50指数期货的保证金率已经从30%降至15%,投资者交易单一品种的每日限制也从10手提高到20手,股指期货市场也因此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支持,管理层正在进行循序渐进的松绑。

本栏认为,第二阶段可以降低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至10%,这样可以放开大多数中小散户进入股指期货市场,对于中小散户来说,他们对于20手的开仓限制基本能够接受,他们的交易不会对市场构成负面影响,故首先让中小散户回来,让市场交投重新活跃起来。

当这一步平稳实现的时候,就可以开始下一步,把开仓限制改为持仓限制,目的在于允许中小散户进行日内短线交易,一方面可以增加股指期货的流动性,另一方面也能增加期货公司的经纪业务收入。

当中小散户把市场做活,就可以逐渐放开持仓限制,例如把20手限仓逐渐提高为50手、100手、1000手,然后取消限制,让股指期货回归到正常交易之中。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