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场外期权应转入场内合规交易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4-12

场外期权正在被管理层查处,本栏认为,场外期权各自为战,效率低下,而且流动性差,很容易发生风险,借鉴上证50 ETF期权的成功经验,不如将这些场外期权加以规范,形成投资者交易方便的标准化合约,这样不仅是资本市场的重大补充,同时也能给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产品。

很显然,一个交易品种,投资者参与人数越多,规模越大,竞价交易越集中,它的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的功能也就越强,越不容易被人为操纵,不容易引发流动性风险。但是目前的场外期权产品则参与人数不多,一般都是主办机构和投资者进行对赌交易,投资者买入期权后很难通过竞价交易卖出给其他投资者,这样的交易形式名称为期权,实则就是将风险转嫁给主办机构,投资者支付一定的权利金。所以场外期权就好像是没有润滑剂的发动机,总是有些感觉不太对劲的地方。

场外期权之所以能够存在并生根发芽,是因为投资者确实需要这个规避风险的功能,但是目前合规的市场中只有上证50 ETF一个期权品种可以交易,投资者的其他避险需要无法得到满足,此时场外不合规的金融产品刚好迎合了这些投资者的口味,于是场外期权产品就在各个券商的灰色地带出现。当然,大家看到的都是自己愿意看到的一面,谁也不愿意考虑这种流动性不足以及不太合规所引发其他风险的可能。

事实上,期权产品是一个很不错的交易品种,投资者可以通过支付少量的权利金达到过滤系统性风险的目的。例如某投资者看好万科的未来走势,想通过买入万科股票来获得未来的股价上涨投资收益,但是他又担心万科股价可能会发生下跌,于是他就可以通过买入万科看跌期权,同时买入万科股票的方式来规避万科股价的下跌风险。如此一来他就如愿以偿了。

在国际成熟资本市场,期权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交易品种,例如美国有一种保险,可以通过买入债券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看涨期权,达到投资者在美国股市上涨的年份获得与指数涨幅相当的利润,而在股市下跌的年份则能够保住自己的本金。咱们的A股市场,未来期权也会是非常好的交易品种,将其合规化并在阳光下发展,是对资本市场非常有好处的。

当然,券商目前开展的场外期权业务也给券商带来了较高的投资收益,大力发展合规期权市场,将能避免券商因场外期权业务消失而产生的利润下滑,这对于券商股的股价表现也是一件好事。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