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欧尚“掘金”天猫供应链

出处: 作者:记者 吴文治 徐天悦 网编:王巍 2018-04-11

C2018-04-11新闻1版01s001

未标题-7 拷贝

继大润发后,高鑫零售旗下另一零售品牌欧尚与阿里的合作也开始落地。4月9日,高鑫零售发布公告称,欧尚中国同意向天猫供应链采购产品,期限至2018年12月31日止,采购总金额上限为人民币4000万元。分析认为,天猫供应链作为阿里的排头兵,大润发及欧尚门店显然为输出供应链管理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田地。大卖场通常有动辄上万的SKU,很多长尾商品已被消费者淘汰,数据化能够对选品进行更精准的管控。

合作模式复制

天猫供应链商品在大润发的落地显然已有不差表现,双方合作很快就进一步复制到欧尚门店。4月9日晚间,高鑫零售发布公告称,欧尚中国与天猫供应链订立欧尚天猫供应协议,欧尚中国同意采购而天猫供应链同意向欧尚中国供应相关产品。

根据欧尚天猫供应协议,天猫供应链同意按非独家基准供应相关产品,经欧尚中国采购并在欧尚门店销售。自2018年4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期间,集团根据欧尚天猫供应协议应付天猫供应链的总金额为人民币4000万元。

此前,在2017年12月29日,高鑫零售旗下大润发中国与淘宝中国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天猫供应链订立供应协议,协议金额上限为人民币2亿元。2018年1月2日天猫即宣布,天猫超市的百万件货品已在华东地区20个城市的167家大润发上架。

高鑫零售表示,与天猫供应链的合作将使集团得以扩大采购先前仅能在天猫网上平台购得的相关产品,并将提升集团大润发、欧尚零售门店的产品系统。

公开资料显示,天猫供应链是淘宝中国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主要从事天猫超市的采购与销售业务,主打优质新鲜农产品、食品及快速消费品。

供应链试验田

自阿里与高鑫零售达成合作以来,双方在供应链方面的业务融合最先直观体现。大润发及欧尚门店显然为其输出供应链管理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田地。据悉,此前天猫超市在大润发门店上架的商品,就由阿里大数据根据门店周边消费者喜好进行筛选,并由天猫供应链优化供货方案。

消费者数据也被视为天猫供应链与京东或其他供应链平台相比的优势所在。中国社科院财经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阿里与京东都有供应链业务,但两者的特点确实不一样。简单来看,阿里由于沉淀了大量的消费者数据,它更能帮零售商知道什么东西最好卖、能卖多少,而京东的优势则在于其自营模式对商品数据的了解更加深度,这可以帮助零售商知道什么商品品质最好。两者的业务各有优势,对于零售商来说则要根据自身业务需求进行选择。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高鑫零售公告显示,欧尚或大润发采购的主要为门店所需的包装食品、家禽产品、加工肉品、食用油、新鲜蔬果及果类制品以及普遍在大卖场售卖的任何其他商品。其中,生鲜商品的品类显然很丰富。

此前,天猫为了完善生鲜供应链曾先后多次重金投资易果生鲜,而对于高频、必需生鲜产品来说,落地销售能力仍十分重要。

李勇坚表示,目前纯粹从线上渠道做生鲜的电商还没有很成功的案例。生鲜损耗率很高,需要足够贴近消费者带来的流量或十分强大的仓库物流来保障。对于天猫供应链说,大润发及欧尚门店提供了更多的末端销售载体。与此同时,消费者在门店内的消费记录也将形成正反馈进一步填充阿里的消费者数据体系。

新零售的数据价值

关于新零售的阐释有很多,数字化一定是其中漏不掉的关键词之一。有分析指出,对于传统零售商来说,学会通过分析、利用商品与消费者数据推动变革将是新零售最大价值。

一位零售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生鲜产品经营非常大的一个挑战就是损耗控制,如果能精准地预测商品的销量,将有助于更好地控制库存,降低损耗。过去对于大部分传统零售商来说,主要依靠积累的零售经验进行选品,但人为的经验总难免会有偏差,在SKU数繁多的时候工作量和难度更会大幅增加,数字化工具的应用是必然趋势。

在李勇坚看来,阿里对高鑫零售的新零售改造也将集中在帮助其数字化升级等方面。从天猫供应链出发来看,首先可以帮助高鑫零售对门店内生鲜等商品的选品进行更精准的管控。大卖场业态通常都有动辄上万的SKU,其中有很多长尾商品事实上早已被消费者的需求所淘汰,大卖场需要精简品类、提高坪效,只保留消费者最高频需求的商品,而如何知道哪些商品才真正为消费者所需,这就需要考验零售商对顾客消费数据的分析能力,这也是阿里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李勇坚表示,阿里的消费者数据体系包括淘宝购物数据、支付数据、实体门店的数据、金融业务数据等多个方面,零售商在不同的区域应该卖什么不同的品类,或许只有越立体化的消费者数据才能给出越准确的答案。

另外,通过零售端的数字化升级,新零售的价值还在于指导生产端。据天猫品牌营销中心总监秀珣透露,通过对机会市场的洞察和挖掘,以及包括仿真模拟系统在内的多种消费购物意愿测试,天猫能够在2-4周内为品牌提供精准消费市场报告,除帮助品牌商快速打开市场、协助预估消费人群和数量外,还可实现与品牌共创新品及对传统供应链加以改造。举例来看,天猫日前与联合利华的合作就已有所体现。据悉,在过去,联合利华为了能及时把握消费市场信息,会使用包括普查、抽查、深度调研在内的多重手段,但时间链路过长,而借助天猫超5亿的月活用户样本,通过大数据方式进行消费市场分析,可以将市场需求很快具象化,从而为联合利华的新品研发及其他方面的尝试提供先决条件。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徐天悦/文 李烝/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