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泰达宏利活期友货基单日收益暴涨 专家提醒谨防盲目“追高”

出处: 作者:王晗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04-10

清明假期前夕,货币基金市场再次出现单日收益飙高现象。4月4日,泰达宏利活期友货币基金A份额7日年化收益率飙高至10.74%,让市场倍感意外,假期后,该基金收益率随即出现大幅回落。而从这只基金历史7日年化收益图谱上看,产品收益率表现并不稳定,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岁末年初,货币基金短期内高收益现象并非罕见,而对于这种短期波动式收益情况,专家提醒投资者需理性投资防止盲目跟投。

短期收益暴涨

4月4日,泰达宏利活期友货币基金A份额以10.493%的7日年化收益率位列货币基金业绩排行榜榜首,高于同期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业绩基准超6个百分点,而目前货币基金整体7日年化收益普遍在4%左右。 不过这一短期业绩冲高的现象并没能持久,清明节后,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出现大幅回落,4月8日,泰达宏利活期友货币基金A份额7日年化收益为1.539%,4月9日为1.219%。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只基金短期收益冲高的情况还发生在今年一季度末, 今年以来,泰达宏利活期友货币基金A、C份额区间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分别为4.78%、5.03%,3月30日,该基金A、C份额7日年化收益率暴涨至12.92%、13.18%,并于4月1日增至13.29%、13.55%刷新近三年收益新高。

泰达宏利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短期内泰达宏利活期友货币基金收益暴涨主要是由于基金收益集中兑付造成。

单日收益飙高渐成常态

事实上,短期货币基金收益冲高的现象在公募市场上并不少见。

2017年6月,前海开源尊享A份额也曾出现过类似情形,2017年6月26日前海开源尊享A份额单日净值涨幅飙升16.59%,创下单日最高涨幅纪录。2017年3月23日,银华日利B份额的单位净值从100.815元升至108.797元,单日净值增长率逼近8%,当时银华日利B对应的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了5377%。

对于单日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飙高的原因,大泰金石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骅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道,这主要是因为在月底加仓了短期的高收益品种,季末加上清明节的影响,资金面紧张,同业存款、债券回购和短期债券等较低风险金融工具的收益率显著提高,由摊余成本法计算收益的货币基金收益率短期冲高。

“货基收益飙升原因一般有以下两点:一方面,货币基金收益是根据摊余成本法计算的,债券价格的变动并不能反映到货基收益中去,只有待到债券出售后这种价差才会计入收益,所以很可能是基金经理大量出售债券的资本利得。另一方面,当基金发生巨额赎回受困于流动性压力对基金资产造成负偏离时,可能会触发强制赎回机制,此时基金管理人可根据情况向申请赎回者收取1%的强制赎回费,这些费用会计入基金资产。”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坦言。

值得注意的是,多数货币基金出现7日年化收益率较高现象市场发生在年末或季度末等资金面偏紧的时间阶段,在业内人士看来,资金面紧张的时,机构一旦出现前进就可能大额赎回货币基金,基金经理容易出现为了控制流动性而卖券情况,导致收益率暴涨。

飙高收益难持续

短期内亮眼的业绩表现容易造成投资者盲目跟风,那么单日7日年化收益爆高能否持续呢?

业内专家提醒道,货币基金作为一个流动性管理工具,期待货币基金收益率一直在10%以上的水平并不现实,这一情形不会持续,往往货币基金兑付浮盈后的7日年化收益率不可持续,会出现高位回落现象,7日年化收益率仅可以作为基金年收益率水平的一个参考值,如果跟着短期高7日年化收益率的产品做投资,往往会出现看到的收益和拿到的收益落差很大的情况,投资者需要理性对待货币基金的投资和短期收益现象,至少要以3-6个月的业绩位评判基础。

杨晓晴进一步提醒, 货币基金短期收益具有很强的欺骗性,那些近期的“七日年化收益”突然飙到很高的货基,往往都透支了后续的收益,在一段收益高峰期过后,就容易后劲乏力,所以如果采取追高的散户思维挑选货基,一样很容易中招。不明就里的投资者容易被误伤;但同时也应防止临时资金入场薅羊毛。北京商报记者 王晗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