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次新股炒作已近尾声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4-09

近期次新股走势特别强劲,部分散户投资者享受到了“傻瓜式”赚钱模式带来的喜悦,但是毕竟部分次新股估值已经较高,相比之下蓝筹股更有投资吸引力,普通投资者应警惕次新股的投资风险。

本栏认为,次新股表现集体强势的原因,主要与新股发行上市速度明显放慢有一定关系。由于在近期新股的供求关系出现了相对供应不足的情形,于是次新股的股价也就能够大幅上涨,尤其近期在二级市场上,次新股的炒作行情十分火爆,更有次新股已经出现了十多个涨停板,如此巨大的赚钱效应更是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参与炒作次新股。

市场主力资金之所以喜欢炒作次新股,主要是因为次新股没有套牢盘,且多数次新股的流通盘较小。纵观近期遭遇爆炒的次新股,多数流通市值在10亿元左右。尤其当部分次新股叠加其他利好概念炒作之后,次新股的炒作预期就会大幅提升,诸如独角兽概念刺激的万兴科技等。

实际上,次新股的炒作也是有一定的逻辑基础的。新股上市的第一年,没有原始股东减持的压力,即使是小非股东,也得锁定一年。而且这一年时间,大非小非都得呵护股价,一般也不会出现对股价不利的信息。所以说,新股上市的第一年时间,正是次新股炒作的黄金时间,而一年之后,将面临各式各样的麻烦,诸如股东减持、业绩下滑、募集资金投向收益不达预期等。总之,次新股炒作,越新越好。

经历过上世纪90年代恶炒新股的投资者都知道,如果能够在新股上不断赚钱,投资收益完全可以超越一轮超级牛市。如今管理层从严审核新股发行,不仅减少了新股的发行量,更重要的是充分保证了新股的质量,投资者不必担心近期发行上市的新股存在财务造假、利润包装等问题,投资者可以充分相信招股说明书所说的内容,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利好次新股的炒作。

然而,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市场对次新股的炒作行情已经持续了数月之久,包括万兴科技、盘龙药业等概念龙头股的股价涨幅已经巨大,面临较大的估值泡沫。而且,近期涨幅异动的部分次新股出现停牌核查的情形,也说明监管层对于新股的炒作行情予以重点关注。一旦炒作行情出现降温,次新股板块将可能面临整体承压的情形,由于此前的涨幅巨大,因而在调整的过程中,幅度可能也会较大。因而,对于投资者而言,还是应该重视新股炒作的风险,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现在已经不再适合长期持有新股,对于很有经验的炒新高手,也应该设计好止损,如果判断失误,股价没有出现预期中的上涨,应该果断卖出股票出局,以防成为高位套牢盘。

此外,还要注意的是,目前独角兽的IPO绿色通道已经开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新股的供需关系将发生变化。尤其是富士康等独角兽巨头登陆A股之时,将可能分流一定的炒新资金,届时,对于那些遭遇爆炒过后估值已经虚高的次新股而言,将面临巨大的投资风险。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