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连锁药店争抢县域市场

出处:健康周刊 作者:记者 郭秀娟 网编:王巍 2018-04-09

政策支持药店连锁化,连锁巨头加速并购的背景下,单体药店正在加速淘汰。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2017年度食品药品监管统计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国零售连锁企业门店22.9万家;零售药店22.5万家。2015年同期,全国零售连锁企业门店为20.49万家,零售单体药店24.32万家。连锁企业门店数量上升,而单体药店数量则明显下降。连锁药店的并购成为单体药店数量减少的直接原因。

并购依然是连锁药店的发展主旋律。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未来三年零售医药连锁行业格局将发生变化,5000亿元市场可以容纳15家左右上市公司,加速并购获得更多门店是连锁药店近几年的主要竞争方式。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有零售药店连锁率较低,药品零售市场发展会逐渐从门店数量增长向连锁化集中度提升转变。未来三五年,仍是药店间整合、并购、重组的黄金时代。

不过,在医疗改革不断推进的当下,连锁药店将收购的领域放到了县域市场。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廖新波曾指出,受分级诊疗推行以及药占比、医保控费等影响,越来越多的药企下沉渠道,县域市场的争夺战愈演愈烈,县域中小型连锁药店也成了争夺对象。同时,县域药店在药品零售行业中发挥的作用也愈发显著。中康研究数据显示,县域药店销售在药品零售市场总规模中的占比接近32%,部分省区甚至有近五成销售来自于县域药店。

知名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家郭凡礼表示,县一级的医院市场是近十年来增长最快的用药终端,县级药品市场的增长速度远高于药品全终端的增长速度,可以预期未来有巨大增长空间。同时,我国约有18万家县级药店,占全国药店总数的40%。注入资本的连锁药店要想在各种资本中取得竞争优势,需要加大并购力度,并把收购网络“下沉”,而县级区域市场有更多符合要求的“小目标”。

事实上,国内上市连锁药店巨头早已开始圈地县域市场。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老百姓收购了甘肃庆阳市各市县28家药店,益丰药店收购了娄底双峰县、宁乡县等18家药店,一心堂收购了三台县等8家单体药店。

在郭凡礼看来,加速并购获得更多门店是连锁药店近几年的主要竞争方式。“目前新修订的GSP认证、飞检、两票制等因素增加药店规范成本是很多县级单体药店最终选择关停或被收购的原因,连锁药店收购县级单体药店提高自身产业集中度。另外,县级区域市场是OTC产品的主要集中区域,对县级单体药店的收购能够有效提升销售额。不过,连锁药店收购县级单体药店,需要为单体店增加成本和投入。同时,县域药店确实有很大一部分依赖高占比医保刷卡作为生存手段,连锁药店收购时可能会面临顾客流失。”郭凡礼说道。

2018年3月,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报道三亚市一心堂连锁药店出现医保卡消费者购买非药品,以及开具虚假名称发票,涉嫌套取社保资金的情况。随后,一心堂发布公告承认旗下药店的违规行为。一心堂称,“公司所属海南一心堂门店存在违规让顾客使用医保卡支付个人医保允许支付范围以外商品价款的现象,公司所属海南一心堂医保支付管理上存在一定管理漏洞”。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