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养元饮品与白马股尚有差距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4-09

养元饮品近期公布的2017年度报告并没有什么好消息,公司报告期内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降,这与投资者的期待差距较大。对于采取大单品战略的养元饮品而言,业绩的下滑意味着公司距成为消费类白马股仍有一段距离。

什么股票最能给投资者良好的投资回报?消费白马股肯定算一类。例如巴菲特持有数十年的可口可乐,还有咱们的中国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它们不仅业绩每年稳步增长,还能给投资者稳定的现金分红,成为很多价值投资者的宠儿。虽然有些白马股个别年份业绩也会出现下滑的情形,但通常幅度较低。

实际上,养元饮品高价发行上市的时候也曾给投资者类似的预期,但是随着公司股价不断走低并最终跌破发行价,再加上刚刚公布的2017年年报营收双降,投资者难免会开始怀疑,公司依靠单一产品的经营模式能否顺利成长为一只业绩稳定增长的消费类白马股。

从公司的产品来看,六个核桃强调补脑的功效,但是补脑的对象基本都是儿童,而决定购买什么补脑产品的人则是家长。也就是说,养元饮品很难通过口感来维护目标用户,而且它的口感相比露露杏仁露、椰树椰汁来说也没什么竞争力。从补脑的角度看,家长们并非只有六个核桃一个选择,更加直接的选择是吃核桃,此外DHA、配方奶粉等都有可能成为六个核桃的强力竞争者,而且它们看起来还有更高的科技含量。

所以本栏担忧,养元饮品的业绩下滑不是一个偶然事件,不排除公司未来的销售收入和利润还有进一步下滑的空间,一旦消费者抛弃了六个核桃,养元饮品又没有其他产品能够成为主要的创收来源,届时养元饮品的报表将会更加难看,股价也会承受巨大的压力。

从股价的角度来看,虽然养元饮品跌破了发行价,但这并不表示它就具有中长期的投资价值。历史上跌破发行价后继续走出长期熊市的股票比比皆是,例如华锐风电、海普瑞。跌破发行价后养元饮品的后续走势能否企稳,主要还是看公司的经营业绩,没有持续稳定的业绩支撑,公司股价很难企稳。

巴菲特的选股标准不是看公司股票的股价走势,而是重视它的财务报表以及它的产品销售。在本栏看来,目前养元饮品距成为消费白马股还有一段距离,公司想要真正成为茅台这样的好公司,还需要做很多努力,首先要做的就是如何保持公司的经营业绩持续稳定地增长。

而在养元饮品成为真正的白马股之前,本栏建议投资者还是要谨慎投资,切忌盲目乐观。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