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万家乐“自家人”重组停牌两个月不合适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4-04

万家乐(000533)4月2日复牌交易,虽然公布了重组的基本情况,但是却无法公布重组预案或者草案,在本栏看来,这一重组方案原本停牌两三天就能解决,现在却停牌了两个月,这是对A股停牌制度的最大挑战,本栏建议管理层应该进一步优化停牌制度,降低上市公司的停牌频率以及周期,从而更好地保护投资者正常交易的权利。

从万家乐披露的本次重组基本情况来看,万家乐准备购买公司董事长陈环持有的浙江翰晟40%的股权,而浙江翰晟也不是“外人”,它是万家乐的控股子公司。那是不是涉及到与其他股东存在沟通难题的困扰?也不是,浙江翰晟60%的股权归万家乐,40%的股权归万家乐董事长陈环,哪有什么沟通的困难?但就是这样的一个资产重组,愣是停牌了两个月。

按道理说,上市公司临时停牌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投资者的知情权,要让广大投资者在相同的时间知道相同的事情,以此避免出现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的情形。如果有那么一个时间段会存在有投资者知道、有投资者不知道的可能,那么就应该临时停牌,等到所有投资者都知道或者应该知道的时候,公司股票就应该复牌。

咱们再来看万家乐的重组事件,简单地说就是董事长想把自己持有的一家子公司部分股权卖给上市公司,然后拿走现金,这么简单的一个事情,或许惟一需要费点功夫的就是交易价格定多少合适,毕竟这事儿得通过股东大会表决。届时董事长还得回避表决,定高了怕其他股东投反对票,定低了董事长又觉得亏得慌。但就是这个事儿,也没有必要停牌两个月时间,而且停了两个月也没有公布答案。

假如这是在香港股市,故事可能是这样的。万家乐公告董事长提议把浙江翰晟40%的股权转让给上市公司,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及关联交易,万家乐股票停牌一天。第二天大家都知道了,股票就可以复牌交易了,然后等到交易价格正式公布,再停牌一天,告诉投资者本次重组的交易价格,然后公司股票可以继续交易,后面就是召开股东大会等流程,至于交易成或者不成,要看其他投资者的判断。

所以本栏说,这事儿停牌两天足矣,根本没必要停牌两个月时间。而且MSCI指数也不提倡上市公司总是停牌,既然少停牌已经成为管理层的工作目标,那么对于万家乐这样的停牌方案,管理层也应该加以惩戒。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