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研判失误 多位明星基金经理一季度业绩“变脸”

出处: 作者:王晗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04-03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晗)今年以来,A股股指结构严重分化,大盘蓝筹股指下跌,中小创大幅反弹,市场风格转化,部分头顶绩优股基“光环”的明星基金经理也没能抵住压力,一季度业绩“大变脸”。

如2017年凭借“易方达消费行业股基”拿下当年主动管理型股基冠军的基金经理萧楠,去年实现了高达64.97%的收益率,高出同期股基业绩平均收益率超50个百分点,业绩表现靓眼。然而今年仅三个月时间,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基金业绩一落千丈,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日,今年以来产品收益率亏损5.75%,跑输同期业绩比较基准。

同样在今年一季度遭遇业绩“滑铁卢”的还有国泰基金的基金经理彭凌志,去年其管理的国泰互联网+股票型基金获得61.95%的高收益,成为股基亚军,而今年以来该基金业绩表现黯然失色,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日,国泰互联网+股票型基金业绩亏损幅度超10%,以12.26%的亏损额度跌至普通股票基金业绩排行榜倒数第6位。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季度A股市场风格转向中小创,部分基金经理研判失误成为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大泰金石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骅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净值走势上看,易方达消费行业和国泰互联网+在今年还是坚持蓝筹的投资思路,但是今年以来市场经历了结构性的估值调整,去年一九行情下涨幅领先的龙头蓝筹遭遇了回撤,其中国泰互联网主要配置的银行和非银金融调整幅度较大,而有业绩的成长股迎来了机会,所以两只风格明显偏价值的基金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表现并不理想。

除了去年绩优股基外,部分明星基金经理也在今年一季度遭遇业绩重挫,如去年加盟东吴基金的彭敢,彭敢此前任职于宝盈基金,是当年四小龙成员之一,也是公司旗下的明星级基金经理,任职期间管理的宝盈资源优选业绩表现突出,任职回报达到110.63%,年化回报12.7%,回报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领先。

加入东吴基金后,彭敢管理东吴嘉禾优势精选、东吴双三角两只偏股基金,今年以来均处于业绩告负的状态,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日,东吴嘉禾优势精选混合年内业绩亏损8.18%,东吴双三角A、C份额业绩分别亏损6.28%、6.5%。东吴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蓝筹股、价值股主导了A股行情,成长股表现相对低迷,在此背景下,彭敢以成长股著称的投资风格,其发挥空间受到一定的限制,这在他所管理基金的净值上也有一定的反映。

一不愿具名分析人士也指出,彭敢从宝盈离职后似乎辉煌难续,股灾前彭敢通过投资成长性高、有新技术的企业获得了不俗的成绩,但近两年市场发生了不小变化,价值投资和价值风格更受市场青睐。从去年的季报来看,彭敢在三季度到四季度大规模更换了东吴嘉禾优势的重仓股,但是结合后来的市场表现看,基金经理几乎没有踩中任何热门板块。到了今年,如果基金保持四季度的配置不变,净值应该有所反弹,但今年以来该基金仍表现较为弱势,可能是逐步开始配置了价值股。由此看来,调仓思路与市场相悖可能是彭敢加入东吴基金后失意的主要原因。

同时,今年一季度,兴业基金明星基金经理腊博管理产品业绩表现也不如人意,2016年股基业绩收官赛中,腊博凭借“兴业聚利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一战成名,该基金年内斩获29.85%的收益率拔得头筹,受到市场追捧,今年腊博管理的另一只产品“兴业聚优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却惨遭业绩倒数的尴尬,数据显示,短短三个月时间,该基金收益亏损14.24%。

上述分析人士评论道,兴业聚利在2016年能够脱颖而出很大程度是因为其刚成立不久,未有大规模建仓又刚好遇到熔断,大量赎回费导致了净值逆市增长,但是其实腊博之前在中欧和在兴业基金管理的基金偏重固定收益,受委外资金和债市牛市的影响,2016年固定收益基金大都获得了不俗的表现;但2016年底债市转头下行,至今仍延续低迷,权益类资产进行了平衡配置,并没有参与到2017年以来龙头蓝筹的涨势,所以整体基金的表现中规中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