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急扩张 一心堂管理漏洞频现

出处:健康周刊 作者:记者 郭秀娟 姚倩 网编:王巍 2018-04-02

一则承认旗下药店涉嫌违规刷医保卡的公告凸显出一心堂极速扩张后的管理整合风险。近日,一心堂发布公告称,三亚市一家药店由于管理漏洞出现违规刷医保卡的现象。目前,药店连锁化成为零售药店主要趋势。门店扩张成为包括一心堂、大参林等在内的连锁药店的主要任务,其中一心堂门店数量最多,为5000余家。不过,知名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家郭凡礼认为这种追求速度的扩张方式为一心堂在收购后的整合管理埋下隐患。

管理漏洞

日前,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报道三亚市一心堂连锁药店出现医保卡消费者购买非药品,以及开具虚假名称发票,涉嫌套取社保资金的情况。

报道称,一心堂以高出超市售卖的价格,进行同一品牌同一重量的非药品产品销售,并向顾客开具与所购产品不相符的“假发票”,超范围销售的产品涵盖男士洗面奶、金龙鱼调和油以及香皂等。其中,超市售价仅为35.8元的男士洗面奶,一心堂的售价为43.9元,高出23%。此外,在发票的开具上,该药店进行“狸猫换太子”的手法,将顾客购买的非药品产品在发票上改为药品。

随后,一心堂发布公告承认旗下药店的违规行为。一心堂称,“公司所属海南一心堂门店存在违规让顾客使用医保卡,支付个人医保允许支付范围以外商品价款的现象,公司所属海南一心堂医保支付管理上存在一定管理漏洞”。公开资料显示,一心堂多次因违规经营受到行政处罚。

加速扩张

通过并购扩张将盘子做大是一心堂的目标。一心堂曾在2014年财报中提到,为了能够进入并稳定成为中国境内规模前三的医药零售连锁企业,将大力拓展直营店,积极探索延伸性终端的盈利模式和扩张策略。据了解,涉事的海南一心堂药店原名为海南联合广安堂药品超市连锁经营有限公司,2015年4月被一心堂以3.23亿元的价格全资收购。

据一心堂2017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门店数量以每年约400家的增速由2007年的近600家高速增长为5009家。同时,一心堂的扩张还在继续。2018年1月,一心堂发布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安排的公告,该公司拟募集不超过15.2亿元,用于中药饮片产能扩建项目、门店建设及改造等项目。据了解,关于资金具体使用情况包括投资8497.83万元在云南省共开设270家新门店。

郭凡礼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强度的收购扩张令一心堂对收购标的的整合不到位,一心堂在门店改造升级、人员管理等方面存在风险。在难以完全把控如此之多门店的情况下,违规刷医保卡是隐患的显现。

针对如何应对并购扩张带来的整合风险以及未来公司战略规划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一心堂董秘办公室被要求将采访提纲发至公司邮箱,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风险凸显

一心堂“急行军”般的收购让该企业存在不少风险,这些风险直接影响到该公司的业绩。连续并购给一心堂业绩带来持续增长的同时,也带来压力。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8月在昆明召开的中报业绩投资者交流会上,一心堂坦陈,收入端快速扩张,的确会影响利润端同步增长,“我们对销售和门店的增长要求比较高一些,先把规模和市场做起来,再来通过整合、管理提升利润”。

据一心堂2017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实现净利2.16亿元,门店数为4713家。相比之下,截至2017年6月30日,大参林实现净利2.49亿元,门店总数为2625家;老百姓大药房实现净利1.91亿元,门店总数为1924家。

郭凡礼表示,自2014年6月上市以来,一心堂就希望通过收购的方式来将盘子做大,粗略计算,一心堂共披露近20单中小型并购,涉及500多个门店。一心堂所收购的门店中,个人独资占多数,在门店改造升级、人员管理等方面存在整合风险。如此之多的门店,一心堂自然难以完全把控,违规刷医保卡就是隐患的显现。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