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孙宏斌勾勒融创未来路径

出处: 作者:记者 阿茹汗 刘凤茹 网编:尹文武 2018-03-30

3

3月29日,融创交出了一份净利润同比增长344%的成绩,与此同时,在业绩说明会上,融创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及多位管理层,围绕财报本身、乐视投资影响、文旅项目接盘后的安排以及融创发展策略等热门问题进行了解答,也由此简单勾勒出了这家跻身四强房企的未来发展路径。

33

关于财报

96%布局一二线  手握3万亿货值

尽管一再被揪着乐视投资的失败不放,但孙宏斌的底气一直没降低,这源于融创2017年漂亮的成绩单:融创同日发布的公告显示,2017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8.7亿元,同比增长86.4%;毛利136.3亿元,同比增长181.1%;毛利率20.7%,较上年同期13.7%提升7个百分点。该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110亿元,同比大增344%;公司拥有人应占核心净利111.2亿元,同比增长259.1%。融创建议派发2017年度末期股息每股0.501元,同比增长94.9%。

在合同销售金额方面,2017年融创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620.1亿元,同比上年的1506亿元大增140.3%,权益合同销售金额2656亿元,同比增长155.5%。融创晋升为行业第四,也是过去三年在前十房企中增速最快的企业。

与此同时,融创的城市布局也颇让同行羡慕。 融创在上海、天津、重庆、杭州、武汉等19个主要城市销售排名前五,27个核心城市销售排名前十。2017年,融创新增土地储备约6764万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约5253万平方米。截至2018年3月26日,包含旧改等协议状态的土储在内,融创拥有土地储备共计约2.18亿平方米,整体货值约3万亿元,超过96%的货值位于一二线及环一线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融创在年报中提到,公司在乐视相关投资的拨备及损失共计165.6亿元。具体来看,对于乐视相关公司及其关联方的款项计提21亿元的坏账损失拨备;对于乐视相关公司的投资、债务担保共计提约99.8亿元的减值拨备;对于乐视相关公司的投资按权益法入账录得投资损失44.8亿元。

“财务计提一次到位、非常谨慎,因此,乐视资产对未来2-3年融创报表几无影响。”针对乐视投资,融创执行董事兼执行总裁汪孟德进而表示,“乐视对融创未来2-3年的报表几乎没有负面影响,并且在应收欠款方面,会支持并督促乐视管理层”。

关于并购

乐视影响有限  万达资产成立文旅集团

对于2017年的融创来说,“乐视”是绕不开的话题。

业绩说明会上,已辞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的孙宏斌显得更加轻松:“融创投了乐视网、乐视影业、新乐视智家三块,主要是乐视网投资失败了,但投资乐视之前的逻辑其实是正确的。”孙宏斌再次表达了对于消费升级投资的认可。

他同时强调:“融创对乐视的投资累计不到200亿元,而对于融创目前的销售规模来说,仅为不到半个月的销售额,因此从现金流角度来说,乐视投资对融创的经营影响极为有限。”

除了乐视,2017年融创接盘万达集团13个文旅项目,也是融创2017年上演的“行业大事件”。在业绩说明会现场,融创副总裁高曦介绍道,融创的其他收入及收益由2016年的32.8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279.2亿元,其中由并购业务而带来的收益增厚了234.2亿元,主要包括收购万达文旅项目、天津星耀五洲项目、合肥融科城等项目获得的收益。

其中,来自万达的文旅项目帮助融创完成了文旅业务板块的布局,融创方面表示,长期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判断在经济高质量增长、居民收入持续升高、消费升级不断加速的背景下,文旅板块发展潜力巨大,并将致力成为中国最大的高品质文旅地产运营商之一。孙宏斌说:“文化是诗,旅游是远方,文旅就是诗和远方的事业。”

下一步,融创将如何布局“诗和远方”?高曦介绍,2018年融创将成立独立运营的文旅集团。汪孟德补充道,成立文旅集团是和地产业务分开管理的独立集团,更加专业和体系化,能够提升融创的运营和盈利能力,提升行业的竞争力。从长远来看,融创希望该板块是中国在文旅地产上最具行业竞争力的,也相信能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实际上,在融创接盘万达文旅项目时,项目所包含的物业资源所带来的效益,也被外界解读为是融创最看中的部分。汪孟德在业绩说明会现场直言,与万达的合作,除了增加可售物业之外,未来融创在文旅板块也会占有非常大的优势。“1000万平方米的文旅物业,这将在未来3-5年成为融创新利润和业务收入贡献的增长点。”汪孟德表示,融创未来的布局将按照原来“三个不变”的原则,高质量交付万达城开业。

关于未来

谨慎投资 加快周转

不论是乐视还是万达文旅,都是融创近几年“并购战略”的落地实践。以实行并购为主拿地策略的融创,未来如何打好这手牌,“后并购时代”如何整合资源、如何形成发展合力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谈及融创的未来,孙宏斌认为有质量的增长或是融创的选择。

融创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融创拥有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967.2亿元,同比增长38.5%,融创方面认为,该公司营运资金充裕,位居安全水平,有足够抗风险能力支持未来业务增长。对于2018年展望,融创在披露的年报中称,2018年全年将有超过340个项目进行销售,预计总可售资源约6745亿元,将支持公司销售的稳定增长。

在销售策略上,融创将坚持加快周转去化的思路。孙宏斌表示,今年加快去库存,保证充裕现金流,维持谨慎投资策略,同时也强调降负债是未来两年的主要方向。对此,融创在年报中也提及:除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保持充裕的流动性,也将继续通过销售和财务业绩的不断兑现、更为谨慎的新项目投资发展策略等措施,进一步降低杠杆水平。

“融创今年明确的目标是控风险、降低杠杆,自从2016年以后没有在公开市场拿地,而控制风险就是控制买地的节奏,控制好节奏就没有风险。”孙宏斌如是补充。高曦进一步透露:“2018年的融创会继续谨慎。”

汪孟德介绍,融创已经完成全国化布局,现有土地储备足够支持公司未来4-5年的发展。随着未来两三年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将会越来越高,融创将提高产品能力和水平,同时融创在未来两三年的开发将保持一定速度。“房地产调控方向符合市场向健康方向发展,入股链家、自如,是基于‘二手存量盘活对房地产行业是好事’的判断,未来融创会专门成立团队研究租赁市场。”汪孟德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阿茹汗 刘凤茹/文 白杨/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