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郭树清兼任央行党委书记

出处: 作者:记者 刘双霞 程维妙 网编:王巍 2018-03-27

微信图片_20180327000505

备受市场关注的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人选正式出炉。3月26日,郭树清被任命为央行党委书记、副行长。在5天前,郭树清刚刚担任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目前,郭树清身兼央行、银保监会两大重量级金融机构要职。业内认为,这一罕见的人事安排,是为了配合正在进行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需要。

未标题-4 拷贝

央行领导班子落定

3月26日,央行发布消息称,当日下午,央行召开干部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人民银行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由郭树清兼任央行党委书记、副行长,会议同时宣布,易纲出任央行行长、党委副书记。据了解,上述任命打破了之前多年的央行高层任职惯例,在易纲之前,周小川同时担任央行党委书记、行长两个职务。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3月26日晚间,央行“行领导”一栏已进行了更新,郭树清在列。3月21日,郭树清刚被任命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即使未任央行党委书记,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之后,郭树清已经是横跨中央银行以及银行、保险、证券业监管的第一人。此外,他还有商业银行及地方政府的丰富经验。

近期,金融监管体系正迎来密集重组改革。3月19日,全国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决定任易纲为央行行长,正式接替任职15年的周小川。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炉,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统一监管银行业和保险业。

据了解,在之后的权责分工上,央行全面工作由行长负责,央行党委书记按照相关规定履行党委在组织、人事等方面的领导职责。不过,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由于易纲的海外背景,他可能重点负责G20等经济外交工作,党委书记在重大政策上话语权可能会比较大,特别是涉及到与银保监会、证监会的协调方面。

随着党委书记、央行行长人选落定,央行新班子成员架构也尘埃落定。央行“行领导”一栏显示,易纲任央行行长、党委副书记;郭树清任央行党委书记、副行长;现年51岁的陈雨露为央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现年54岁的潘功胜为央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现年53岁的范一飞为央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徐加爱任中央纪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组组长,央行党委委员;刘国强任行长助理、党委委员。

混业监管再进一步

业内认为,这一人事安排,是为了配合正在进行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需要。黄志龙表示,这种人事安排主要是基于央行与银保监会、证监会之间统筹监管和协调一致的考虑,今后三年防控重大金融风险是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银保监会与央行的协调任务更加突出。

谈到“一行两会”间的协调分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从整体功能上来看,因为现在央行既有制定货币政策职能,又有宏观审慎监管职能,此前提出构建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的双支柱框架,郭树清作为银保监督委员会主席,兼任央行党委书记,对完善央行的宏观审慎职能、协调好双支柱的合作框架有帮助。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协创中心研究员李虹含也表示,郭树清兼任央行和银保监会党委书记,有利于宏微观相结合、双峰式监管,体现出监管层更加重视微观传导。他还比喻称,央行是宏观监管的“守夜人”,银保监会则是微观监管的“扛把子”。

值得一提的是,银监会、保监会合并被视为金融监管统一的第一步,“这种比较独特的人事安排,本身也说明当前的监管框架可能会有一个过渡阶段。”黄志龙认为,短期内将证监会也合并进来的可能性不太大,但是从中长期看,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将会强化,特别是金融混业经营是大势所趋,也不排除银保监会、证监会合并的可能。

“铁腕”改革将延续

比起对金融监管机构调整的猜测,未来监管力度如何似乎更为明晰。外界眼中有着一副书生面孔的郭树清,实际上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铁腕”改革者。

从2017年3月至今,郭树清担任银监会主席这一年来看,共开出3452张罚单,1877家机构、1547名责任人员被罚,罚没金额近30亿元,在银行业监管史上史无前例。与2016年相比,处罚机构数量增长近3倍,罚没金额超过10倍。

“这样的重典之下,也使银行业逐渐呈现出资产质量提升、不良率下降的好兆头。”李虹含分析称,特别是对于银行资本监管的多部文件出台,缓解了银行业在经济新常态下的转型压力。

更早前在央行、外管局、建设银行、证监会等多个金融机构及监管机构任职期间,郭树清就给业界留下“铁面书生”的印象,既有着过人的金融才学,也有着充沛的革命精神。例如在任职银监会主席前,郭树清就有了“郭旋风”的称号,得名源自他2011年10月-2013年3月担任证监会主席的506天里,提出的各项制度调整政策达70项,相当于7天一新政。他也被称做“改革家”,无论是带领建行上市,还是推出“山东金改22条”,郭树清任职的每一个阶段,几乎都留下了深深的改革烙印。

严监管还将持续,郭树清已多次表态。去年10月在十九大中央金融系代表团开放日答记者问时,郭树清就明确“今后整个趋势是金融监管会越来越严”;今年全国两会上,郭树清亮相两会“部长通道”时再次指出,各种违法违规的金融活动必须坚决制止,同时要继续聚焦影子银行、信托、互联网金融等薄弱环节,继续加大力度整治。

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 程维妙/文 白杨/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