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强化流量变现 洗衣O2O泰笛开设实体店

出处: 作者:记者 吴文治 王维祎 网编:尹文武 2018-03-27

微信图片_20180326235606

继布局无人洗衣店之后,洗衣O2O平台泰笛不断将业务下沉至实体渠道。泰笛相关负责人日前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泰笛在部分一二线城市的商圈、商场内开始经营面积40-50平方米的实体店,目前已经有十多家。据悉,以洗涤业务起家的泰笛,正在通过实体店推广鲜花和绿植业务,目的是树立在鲜花、绿植市场的品牌形象。不过,也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平台将渠道下沉可进一步扩大衍生消费链,是O2O变现的尝试。同时,线上洗衣的利润正被逐渐压缩,洗衣业务增幅收紧,平台也需要开拓线上鲜花消费市场。

55

设立十多家实体店

O2O平台到线下布局开店重新被重视起来。据悉,泰笛目前在上海、杭州、成都、无锡、武汉、合肥共5个城市开设了十多家体验店。这些体验店经营面积在40-50平方米间,门店多开在商场内。门店内包括泰笛线上已有的洗涤、鲜花、绿植业务。据泰笛相关负责人表示,实体体验店内摆放了鲜花、绿植,同时这也是泰笛在线下主推的业务。

对于O2O平台而言,无论是租金成本还是经营人员,重资本的实体店曾是可望而不可及的高地。不过,泰笛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现有的实体体验店能够实现收支平衡。

实际上,在商场内开设实体体验店并非泰笛的线下首秀。去年11月左右,泰笛在上海落地首家无人洗衣店,据透露,泰笛将在全国范围内开设超100家无人洗衣店。无人洗衣店主要布局在与用户距离更近的社区周围,同时会选择中高端社区。

尝试开展新业务

在2012年上线的泰笛以洗涤业务起家,并在2015年、2017年先后推出了鲜花、绿植业务。泰笛相关负责人称,目前鲜花、绿植的业务在总业务中占比不足五成,公司希望培养鲜花消费市场,之后在总量增长后,摊薄鲜花的经营成本。

O2O平台试水实体店的模式,并非初露“荷尖”。早在2014年O2O兴起之时,用于展示、体验的实体门店也在不断落地。然而,早期的O2O+实体的模式并不理想。对此,互联网时评人张书乐表示,在行业处于流量争夺阶段,O2O平台自营实体店,容易导致平台竞争力分散。现在幸存的O2O平台需要通过组建实体资源来稳定市场份额。实体的服务可以解决线上服务中“质量不可控”的难点,也能促使平台进行跨界融合。

据介绍,在实体体验店投入运营之后,也对泰笛的业绩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泰笛的实体体验店之所以在商场落地,既是想要树立鲜花、绿植业务的品牌形象,还希望线下店可以叠加更多的服务,成为线下生活服务的入口,与线上形成互补。

此外,泰笛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下鲜花、绿植市场尚未形成品牌化路线,公司选址在商场中,是希望通过在消费者心中塑造鲜花、绿植的品牌形象。张书乐分析认为,在鲜花市场塑造品牌,需要通过标准化生产打造爆款产品。此外,定制化也是尝试方向之一,平台根据客户订单,通过线上选择条件以及线下实际定版的方式,拓展一批个性化需求较为强烈的用户。

线上洗衣进入存量期

实际上,不断拓展新业务的泰笛也侧面反映出,线上洗衣市场正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有上门洗衣行业的业内人士表示,在线上洗衣业务的存量期,既意味市场成熟,也代表竞争越发激烈,同时行业市场的发展空间也变得越来越有限。

对于线上洗衣业务的发展,张书乐指出,早期线上洗衣是通过压缩渠道来形成便利、利润,这并不存在技术性门槛。业务过渡期后,线上洗衣的用户局限性大,因此增长乏力也是必然出现的状况。

此外,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共享经济助理分析师陈礼腾表示,线上线下融合成为当下电商平台发展主流,不过这需要较长的培养期。他认为,鲜花、绿植可以尝试中高端路线,服务这类消费群体具备较好的前景。随着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不断提高,消费者对于鲜花、绿植的需求更多体现在观赏性而不是实用性,而观赏性的匹配价格也往往较高,这也与中高端路线相契合。“洗衣服务只是生活需求,属于基本层次,而鲜花、绿植则更多属于生活追求,这也体现了消费升级”,陈礼腾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王维祎/文 李烝/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