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汽车经销商渐显寡头格局

出处: 作者:记者 蓝朝晖 网编:王巍 2018-03-26

微信图片_20180326234226

继去年收购宝信集团之后,广汇汽车又开始借助资本力量展开收购。3月25日晚,公司附属公司苏州宝信拟以不超6.19亿元收购4家汽车销售公司100%股权,进一步优化广汇汽车的品牌结构,加密东部沿海地区的网点覆盖。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汽车市场已进入买方市场,新车销售进入微利时代,因此,经销商向管理要效益越来越重要,已成为提升盈利水平的重要手段之一。同时,大经销商集团的整合效果更加凸显,行业集中度继续加强。

未标题-3 拷贝

并购加剧

广汇汽车自2015年借壳上市以来,就马不停蹄地走上了扩张之路,通过不断并购,以庞大规模来形成竞争力。此前,广汇汽车就着手收购了宝信汽车、大连尊荣和深圳鹏峰。

据了解,此次收购的标的公司为上海众国宝泓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普陀宝泓二手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合肥宝泓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和芜湖众国宝泓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交易标的公司拥有3家4S店、1家二手车服务中心,均为宝马品牌,且主要分布在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市场成熟的华东地区,盈利能力较强。

通过本次交易,广汇汽车将进一步优化品牌结构,提升其拥有豪华品牌的占比和盈利能力,有利于巩固其在行业内的领导者地位。同时本次收购也符合广汇汽车的产业布局及发展理念,通过全资子公司苏州宝信来开展产业整合,能够更好地提升综合实力。截至2017年6月30日,广汇汽车旗下共经营754个营业网点,其中包括691家4S店,覆盖全国28个省区市。同时覆盖超豪华、豪华、中高端等不同档次的57个乘用车品牌。

事实上,大型汽车经销商集团的并购风潮早已兴起,中升控股、庞大汽贸等大型经销商也加快了兼并重组的进程。此前,中升控股并购海南嘉华(旗下拥有16家4S店);而庞大汽贸更是在庞大集团上市后,迅速提升至40家奔驰店、11家奥迪店和11家进口大众店,同时加强了当时还没有的阿斯顿·马丁、路虎、雷克萨斯等多个高端品牌的网点建设。

今年初,泰州天字汽车集团宣布正式收购江苏明都汽车集团旗下泰州地区“沃尔沃”、“进口大众”两家4S店,总交易额过亿元。泰州天字汽车集团的战略是在苏中地区建立区域性经销商网络,打造属于泰州的百年老店。

中国汽车工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480.7万辆和2471.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和1.4%,均低于汽车类的总体产销1.6个百分点,占汽车产销比重分别达到85.5%和85.6%。

然而,从大型经销商集团发布的业绩预期来看,各家经销商集团在2017年的经营利润有明显提升,增长幅度有望集体高于35%。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表示,在市场增速远低于去年的状况下,优势经销商集团利润增长高于营收或销量的增长,再一次证明行业转型已见成效,主要得益于良好的品牌组合及网络优势、售后服务稳定增长、豪华车需求强劲、有效的成本管理、新车毛利率改善、二手车业务快速发展等。

千亿航母

据统计,中国汽车年销售量已连续八年排名世界第一,4S店达2.9万家,市场总规模达4万亿元。中国百强经销商集团掌握的4S店已超8000家,快速并购还在加速,百强经销商集团在厂家和市场的话语权由此进一步提升。

据悉,在日常经营中,大型汽车经销商服务集团凭借规模优势和协同效应,能更好地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平稳地应对行业波动,保持较好的盈利能力。

广汇汽车表示,将在品牌、渠道、管理、经营等方面与标的公司做好整合工作,发挥协同效应,进一步优化公司品牌结构、提升豪华品牌占比,不断提高盈利能力,巩固公司在行业中的领导者地位,为长远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可以看出,广汇汽车在2016年以1354.22亿元的营收荣登榜首,成为我国首个进军千亿级别的汽车经销商集团。

两极分化

尽管目前汽车经销行业的发展形势似乎一片大好,但百强经销商所占的比例仍未超过30%。在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分会顾问颜景辉看来,过去三年,中国百强经销商总营收连续突破1万亿元,2016年更是出现了单家营收超千亿元的经销商,然而,超过60%的4S店亏损,库存积压、单车利润急剧下滑、管理人才缺失缺位、资金链紧绷或断裂、运营风险大等因素已让部分小经销商难以为继。

根据《2017年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同为百强经销商,位于榜首的广汇汽车的营业收入是排在第100名的国北汽车的46倍,销量差距更是近百倍。可以说,市场呈现出了两极化趋势。

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高, 厂商关系开始改变,经销商对主机厂的话语权在不断提高,作为行业龙头的广汇汽车将受益于这一行业变革带来的发展机会,凭借其规模效应, 在整车采购、返点支持、车型供应、销售指标和网络布局等方面将具有更强的议价能力。

同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整车销售的毛利率是5.72%,售后服务的毛利率是43.59%。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宋涛认为,在车市增长速度明显放缓的形势下,经销商要提高销量的难度高于以往。经销商库存高企、赔钱卖车成为普遍现象,汽车销售进入微利时代已是公认的事实。

据了解,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以及新版《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实施促使更多全新销售模式的出现,将加快汽车经销商的优胜劣汰,洗牌在所难免。

尽管经销商集团效益良好,但许多小经销商仍然处于水深火热之中。颜景辉表示,大型汽车经销商延续并购整合的发展战略,在原有4S店基础上进一步重拾超豪华、豪华及中高端品牌经营网点,同时重点加强综合服务,强化盈利水平,并加大整合公司资源、盘活资产的力度,同时,金融、保险等增值服务均大幅提高,最终实现净利润提升。此次广汇汽车再次收购其实只是一个信号,通过并购,大型经销商将减少新车销量波动对利润的影响,提高公司的抗周期能力。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文 宋媛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