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市场监管集中化加速现代商业建设

出处: 作者:记者 吴文治 王维祎 网编:王巍 2018-03-14

未标题-28 拷贝

555

改革市场监管体系,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是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的关键环节。根据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拟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不再保留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此背景下,商业市场监管、商事制度改革、反垄断执法等职责将进一步明晰。

5

曾经被分渠道监管的商业市场,即将迎来更加统一的管理制度。3月13日,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该方案中提出,将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不再保留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工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以下简称“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食药监总局”)。在业内专家看来,随着市场上零售创新模式蓬勃涌现,多业态整合后的商业发展需要更加标准、统一的制度来管理。同时,“三局合一”能为创新企业资质审核提供更多便利,对于企业未来发展来说,也能起到更大的助推作用。

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务委员王勇在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时表示,国务院将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改革市场监管体系,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是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的关键环节。为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推动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方案提出,将工商总局的职责、质检总局的职责、食药监总局的职责、国家发改委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职责、商务部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执法以及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等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王勇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统一登记市场主体并建立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组织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承担反垄断统一执法,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组织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负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统一管理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工作等。

同时他表示,考虑到药品监管的特殊性,单独组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管理。市场监管实行分级管理,药品监管机构只设到省一级,药品经营销售等行为的监管,由市县市场监管部门统一承担。

此外,将质检总局的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总署。保留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具体工作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承担。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职责划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外保留牌子。

三位一体降本提效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成立将让市场监管的职责更加集中。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黄江明看来,政府相关机构的职能整合,有助于将商业企业从注册成立,再到发展监管的全流程进行统一管理。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个新的商业企业的“问世”时间也将缩短,同时在部分监管环节中也能达到降本提效的效果。同时,黄江明表示,“工商部门向经营企业发放牌照,这管理了企业的成立与对外经营形象;食药监部门监管餐饮、食品企业的食安问题,监督企业内部的经营,两个部门的职能整合之后,监管部门可对企业内外形象进行统一管理,能够提升商业市场的治理效率”。

在业内专家看来,此前多个监管部门存在职能相互联动但管理上又有所重合的情况。首经贸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立平认为,监管部门职能整合,会使得日常监管分工更加合理。北京商报记者查询了解到,工商总局主要职责第四条指出,该局承担监督管理流通领域商品质量和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的责任,组织开展有关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按分工查处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指导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受理、处理和网络体系建设等工作,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在食药监总局主要职责的第五条中指出,负责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体系建设,组织和指导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监督事故查处落实情况。工商总局与食药监总局在日常职责中,均涉及到食品安全监管、调查、处理的工作。

对此,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贸易系主任、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行政机构的协同监管将不断提升效率。食药商品的监管存在一定技术难度,工商部门需要食药监管部门的技术来完善日常监测,食药监管部门须结合工商部门市场管理的广泛性作为监管的基础,使行政资源充分发挥管理作用。

职能整合助力市场创新

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整合同样有助于创新商业模式的发展。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称,2018年是零售无界融合趋势凸显的一年,零售业态更迭不断,也是监管提效的契机。

从当前的市场情况来看,阿里和腾讯两家互联网巨头的新零售版图基本涵盖了百货、商超、生鲜、无人店等多种业态。同时,就北京市场而言,在社区商业布局持续深入的同时,零售创新的足迹也处处可寻。此外,超市卖场增加现场烹饪服务、便利店搭载便餐早餐、商店增加进口商品比例等,多业态融合对市场监管提出挑战。

对此,陈立平认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很多超市都增加了熟食销售业务,这不仅涉及到工商部门发放经营牌照,超市还需按照食药监部门的餐饮管理标准来获取证件,企业要想拓展经营品类并不容易。此外,随着零售行业全球化的趋势愈加明显,不少进口商品缺乏正规的来源渠道,这需要多方监管部门通力协作才能真正保证商品品质。以进口生鲜食品为例,监管部门既要审查进口渠道的规范性,还要调查商品与门店资质是否安全、合格。部分监管职能整合成立新部门,符合当下商业、零售业等行业发展特点。

对于监管职能整合的必要性,洪涛表示,多部门监管易造成管理成本增长,此前,国家尝试“多证合一”,减少重复检验的项目,能更有效地资源拓展检测范围。以假冒商品为例,品牌假冒需要工商部门进行调查,假冒食品的安全性需要食药部门进行专业处理,多部门协同调查将增进事件、案件的实效处理。这也符合当下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王维祎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