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社会资本绕道中介进入保险业 保监会再发两张牌照

出处: 作者:张弛 网编:崔启斌 2018-03-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张弛)保险公司牌照门槛提高之后,社会资本只好纷纷绕道保险中介进入保险业。3月13日,保监会下发两张行政许可,批准贵阳山恩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和英大蒙电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经营保险经纪业务。两家中介机构注册资本金均为5000万元。

据统计,包括这两家公司在内,今年以来,保监会已下发了11张保险中介牌照。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查询工商信息获悉,贵阳山恩保险经纪股东为成都运力科技,成都运力科技经营的货车帮是一家致力于公路物流信息服务、重构中国公路物流产业生态的高科技企业;英大蒙电保险经纪的股东为的英大长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和内蒙古电力集团,持股比例分别为51%和49%。其中英大长安保险经纪是一家于2016年获保监会批准经营经纪业务的公司,内蒙古电力集团为蒙古自治区政府所属的唯一国有独资特大型电网管理企业。

据了解,此前货车帮已经与百融金服、中信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如今又拿下保险中介牌照,也体现出货车帮在物流产业链金融服务体系的进一步布局。而英大长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直属单位,发展至今已有26家分公司,成为国内业务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保险经纪公司,此次与内蒙古电力集团携手拿下一张新的中介牌照,也将进一步拓展业务的发展。

从获批经营的业务来看,两家经纪公司可经营的保险经纪业务均包括:为投保人拟订投保方案、选择保险人、办理投保手续;协助被保险人或受益人进行索赔;再保险经纪业务;为委托人提供防灾、防损或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咨询服务以及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等。

实际上,跨界卖保险早已不是新鲜事,但最近一段时间,社会资本进军保险中介市场的步伐明显加快。此前在2月24日,互联网科技美团公司、汽车巨头吉利集团和医药老牌公司济民可信集团同一天领到牌照,获准成立重庆金诚互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江西济民可信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和易保保险代理有限公司。随后在2月27日,保监会又批准了湖州益华纺织成立的中瑞万邦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另外,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在今年以来获批的11张保险中介中,仅有2家中介公司股东为资管公司,其他股东均来自各行各业。除上述互联网科技、汽车、医药、纺织外,股东还有主要经营如港口开发、船运、高新技术的企业,还有此次获批的内蒙古电力集团,青岛港集团等国有独资企业。对于社会资本纷纷进军保险业,此前就有保险分析人士指出,这与保险公司牌照收紧、门槛抬高有一定的关系,另一方面这些企业希望绕道进军保险及其他金融领域,以期打通产业链,并逐渐实现金融布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