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我国居民境外年均消费达2000亿美元

出处: 作者:肖玮,武媛媛 网编:肖玮 2018-03-11

4_看图王_看图王

3月11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在记者会上指出,我国已成为消费大国,消费规模稳居全球第二位且连续四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我国经济增长已经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经初步估算,目前我国居民一年去境外购物大约2000亿美元,购物清单中包括高档商品、日用消费品等。

事实上,随着我国出境游持续升温,我国居民在境外显现出强劲购买力。据国家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1.31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7%。同时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最新数据也显示,中国游客占全球出境游客总消费额的比例超过五分之一,而排名第二的美国游客消费额仅相当于中国游客的一半。

不过,钟山也提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表现之一就是商品和服务供给难以满足消费升级需要。境外购物可反映出我国优质商品供应不足,而且价格偏高。例如在服务消费方面,家政、养老、教育、医疗等都是我国的供应弱项。

为此,商务部之后将搭建平台、促进消费,包括在城市改造提升一批高品位步行街,提高消费品质,提高城市品位;在乡村加快建设一批特色商贸小镇和生活服务中心,让乡村展现新面貌。同时商务部还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业开放,丰富国内市场供应,降低消费成本。并在不断改善城乡消费环境,开展互联网领域、农村市场的集中整治,以及建设重要农产品追溯体系的过程中,进一步促进消费。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武媛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