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开年持续盘整 委外债基清盘加速

出处: 作者:记者 王晗 网编:王巍 2018-03-08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晗)2018年开年,债券市场依旧没能从去年四季度暴跌行情的阴霾中摆脱出来,市场基本面表现不温不火,存量债券型基金加速去库存。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8日,今年以来先后已有7例债券型基金宣告清盘,涉及中信保诚、长盛、博时、融通、民生加银5家基金公司。

如民生加银旗下民生加银鑫瑞债券型基金宣告产品清盘,对于基金合同终止的原因,公告中给出的解释是,截至2017年12月25日,该基金已经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因此,基金管理人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终止本基金《基金合同》事宜。

据悉,民生加银鑫瑞债券型基金成立于2016年6月17日,2016年三季度报告数据显示,民生加银鑫瑞债券型基金规模为5亿份,截至去年底,规模缩水至75.31万份,而去年底,该基金机构投资者占比高达94.82%,由此也不难看出,民生加银鑫瑞债券型基金在机构金主大幅撤资后沦为空壳产品被迫清盘。

与民生加银鑫瑞债券型基金清盘命运相似的是,信诚惠选债券型基金、长盛同丰债券型基金LOF、博时泰安债券、博时优势收益信用债、融通增丰债券、博时双债增强债券基金也因机构大比例资金回流造成产品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红线。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上述产品中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成为共性,疑似委外机构定制化产品。以博时泰安债券型基金为例,去年四季度,某机构赎回基金份额1.46亿份,使产品规模骤降至5446万份,而该产品机构投资者占比高达99.86%。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开年这波债基清盘潮与委外业务新规以及去年四季度债市剧烈调整密不可分。大泰金石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骅认为,去年监管下发委外新规,存量的委外定制基金需满足单一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低于50%要求,否则需采取发起式运作模式,为了达到监管要求,优化自身产品线,部分基金公司清理旗下迷你债券型基金,另一方面,去年债市调整也加速了年初委外机构定制化产品的清盘节奏。

“2016年下半年,委外定制基金逐渐在公募基金行业流行开来,这种针对机构特定客户量身打造的基金类型沦为银行、券商等机构的通道,去年委外定制基金受到严监管,基金壳不能循环使用,基金的‘壳’价值被限,委外债券型基金到期后,清盘案例随之增多。”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坦言。在分析人士看来,委外资金撤出后,基金产品沦为“僵尸”基金,继续运作会导致公司管理费入不敷出,还占用投研和运作资源,基金清盘对基金行业来说是好事。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目前市场上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迷你债券型基金产品共有161只(A、C份额分开计算),如长盛可转债债券型基金、中融恒瑞纯债债券型基金、东方永润债券型基金等,此外,631只基金产品规模低于2亿元募集门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