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双平台”背后的北京各区创新力

作者:记者 方彬楠 网编:王巍 2018-03-06

未标题-1 拷贝

在以创新驱动提质增效经济发展中,北京频频发力。日前,北京市经信委发布第一批35家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以下简称“示范平台”)名单、第一批35家北京市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以下简称“示范基地”)名单。这两份名单聚焦对中小微企业的深化服务,同时也引导中小微企业对位北京发力的高端产业。从这两份名单中,也能解读出北京各区创新资源的布局以及北京创新力的源头支点。

聚焦中小微企业

北京商报记者在示范平台名单中看到,第一批共包括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北京牡丹视源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数码大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5家企业或机构入选,分布在北京8个区域,涉及融资服务、创业服务、技术服务、信息服务、管理咨询服务、培训服务六类服务。

其中海淀区入选企业或机构数量最多,达到16家,占总数量的46%;其次为朝阳区,入选6家企业或机构,占总数量的17%;位列第三位的是东城区,有5家企业或机构入选,占总数量的14%。其余依次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企业或机构4家,石景山区、西城区、丰台区、房山区各1家。

入选示范基地的第一批35家企业或机构则包括中关村领创空间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创业服务中心、北京瀚海润泽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等35家,分布在北京9个区域,涉及智能硬件、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

其中,入选的企业或机构数量仍然是海淀区最多,同样也是16家,占总数量的46%;其次为昌平区,入选的企业或机构为5家,占总数量的14%;位列第三位的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的企业或机构为4家,占总数量的11%。其余的丰台区、西城区、朝阳区、大兴区入选企业或机构均为2家,东城区、石景山区均有1家企业或机构入选。

2017年7月11日,北京市经信委发布了《关于开展第一批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认定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第一批北京市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认定工作的通知》,拉开了此项认定工作的帷幕。

北京市经信委明确要求,示范平台、示范基地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能力,引导产业资源汇聚,主动开展公益性服务,在解决中小企业共性需求、畅通信息渠道、改善经营管理、增强市场竞争力、实现创新发展等方面发挥支撑和示范带动作用。

对位经济转型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下,北京重新确定了“四个中心”,正在全力疏解非首都功能。从聚集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北京不是不发展了而是要发展得更好。

2017年12月26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个高精尖产业的指导意见》。根据指导意见,未来北京将立足世界科技前沿,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医药健康、智能装备产业、节能环保、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以及科技服务业十大高精尖产业。

这次入选第一批示范基地的35家企业或机构,聚焦的领域包括智能硬件、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先进制造业、新能源、航空航天,都是北京未来的产业发力方向。

而示范平台提供的,针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创业服务、技术服务、信息服务、管理咨询服务、培训服务六大类服务,也解决了中小企业在经济转型中所需要的“软支撑”。

“从根本而言,示范平台和示范基地的公布是政府为了全面扶持中小微企业,助力蓬勃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在一直聚焦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纳什空间副总裁李鹏看来,这是政府在积极呼吁社会各界加入到扶持小微企业的行列,开展各种帮扶中小微企业的服务业务,有助于让中小微企业更全面地了解市场动态、政府扶持的信息,以获得更多社会的关注和支持,在经济转型中寻求到更多的发展机会和空间。

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内小微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快速成长。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增的小微企业数量在六七百万家,未来还会越来越多。“与大企业相比,中小微企业的根基薄、底子浅,更需要社会力量的帮助。”李鹏说,特别是在北京经济全面转型期,带给中小微企业的机会增多,这就更考验中小微企业的适应能力和发现机会的能力。

“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应该在相关政策和信息的引导下,要积极响应号召,紧跟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结合实际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李鹏表示。

折射创新资源分布

当下,北京正以创新驱动经济全面转型,其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下简称“双创”)是先锋。在这样的背景下,近几年北京“双创”服务业蓬勃发展,孵化器、众创空间、创投机构等载体大量涌现,推动了创新创业的生态构建,也让北京成为全国“双创”的风向标。“特别是去年以来,北京的创新体系更加完善,创新条件更加具备,创新环境更加优化,可以说,北京在‘双创’环境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中关村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赵弘说。

透过示范平台和示范基地这两份名单,也能发现北京各区的创新资源布局概况。赵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需要企业或机构自主申报,但此次这两份名单,比较符合近年来北京各区域的发展情况。

赵弘进一步分析说,例如海淀区在两份名单中入选的企业或机构数量都较多,也真实反映出了海淀区创新资源的特质。“北京的创新资源主要集中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已经成为了全国创新的源头和载体。海淀则是中关村科技园区的核心区,经过几十年的打造与发展,中科院、北大等大院大学大所云集,创新氛围更加浓厚,与国际更加接轨,是全国高新人才聚集度最高的区域,创新资源布局已经比较成熟。”

从此次发布的示范平台、示范基地两份名单也可以看出,北京还在大力完善服务体系,鼓励服务创新服务业发展。赵弘解读说,“多年来北京一直在探索创新型服务业,已形成北京服务业的特色。鼓励服务机构专注于某一个环节、某一个领域能够做专、做精、做强、做好很有必要。实践证明,这种专业化、特色化的服务,更能够满足创新创业企业的需求,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推动意义”。

“同时,这也是一种导向。北京的创业创新服务业,要把创新服务放在核心位置,要把服务体系建立起来,围绕创业创新企业的需求,逐步建立标准,形成市场机制,建立服务创业创新企业的品牌。”赵弘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文 贾丛丛/制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