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二手车电商竞逐线下渠道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记者 蓝朝晖 网编:尹文武 2018-03-05

a3

3月1日,瓜子二手车的母公司车好多宣布完成8.18亿美元C轮融资。而4个月前,车好多刚完成6亿美元的B轮融资。另一方面,人人车、大搜车等二手车电商此前也相继宣布了融资消息。

相比二手车电商此前一直单纯强调的二手车数量,如今二手车电商的经营重点似乎发生了转变。车好多首席执行官杨浩涌表示,新融资将主要用于提升业务规模和加深业务“护城河”两个方面。其中,加速线下布局是车好多未来的发展重点。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从瓜子、优信、人人等汽车电商平台纷纷扩大线下销售服务团队的背后,不难看到电商平台试图从线上转移至线下,占据线下服务场景。

据了解,随着二手车价格的透明,二手车的零售会越来越难做。“不差钱”的二手车电商们开始纷纷由轻资产转型重资产。轻资产模式的二手车电商平台,仅起到润滑和对接的作用,而二手车整备、维修、保养等一系列后市场服务都是交由经销商来做的。二手车电商的服务从线上延伸至线下之后,尤其是在重资产运营之后,对于二手车金融的渗透率将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2017年,瓜子二手车凭借数据和算法能力,推出效率更高和体验更优质的保卖线下店,基于线下门店,为用户提供交易、金融、保险、维修保养等二手车一站式服务。

“我们通过大数据等技术对车辆进行估价,且对买家的信用进行评估,如果买家短时间内拿不出这么多的钱交易,且有心买车,我们可以代买家提前付款。”杨浩涌说。

值得关注的是,在瓜子二手车宣布融资的同时,人人车也宣布将在汽车售后服务领域与滴滴展开深度合作,滴滴“小桔车服”今年计划在全国范围内落地汽车维修保养店,人人车将全面对接小桔车服的维保服务。

资料显示,小桔车服是滴滴旗下的汽车后市场品牌,主要为滴滴车主以及社会车主提供维修保养、美容钣喷、汽车保险、车辆检测等业务。小桔车服在全国落地超300家门店,拥有强大的车后服务落地能力。

在资本热钱的助力之下,二手车电商已经从单一的二手车买卖进入多维竞争阶段,将业务触角延伸至新车交易、汽车金融、售后服务等领域,各路玩家都想打造覆盖消费者买车用车全生命周期的产业生态链,产品与业务模式也逐渐趋同。

不过,在传统的二手车经销商看来,二手车电商的线下布局暂未对其造成威胁,因为随着竞争加剧二手车电商的业务模式逐渐趋同,其产品并无明显特色和竞争力。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二手车累计销售1240.09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9.33%,交易量与增幅均创历史新高,增长速度再次超越新车。全年二手车交易金额也达到8092.72亿元,同比增长34%,同样为历史新高。同时,政策也在不断为二手车市场赋能。包括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将二手车车贷比例由50%提升至70%等。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表示,二手车电商行业相对而言更需要线下实体服务。以有形市场为核心、互联网产品技术平台为支撑。在电商巨头纷纷布局新零售的当下,线下门店被赋予了多元概念,服务聚合、撮合交易、数据收集。二手车电商市场也将不断地进行整合。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文 李烝/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