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警惕白马股业绩增速不及预期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2-27

老板电器业绩增速不及预期,股价跌停,类似的其他白马股也有风险,投资者应加以警惕。

按道理说,一家利润仍在增长的上市公司,在公布业绩后股价理应有不错的表现,但是老板电器的市场表现却让投资者大跌眼镜。公司在公布了业绩快报之后,股价出现“一”字跌停,投资者认为老板电器的利润增速不及预期,从40%的增长率降至20%左右。按道理说,老板电器的利润还是不错的,就算股价不涨,也不应该出现“一”字跌停的走势。但恰恰是这种不应该,却真真切切地出现了。对于出现此种走势的原因,本栏认为,惟一可以解释的是,主力资金认为老板电器的高速增长时期已经过去,从而希望通过极端的出货方式尽早抽身,其在意的是卖出股票的数量,而非成交价格。也就是说,主力资金不希望其他投资者跟它抢着卖出股票,尤其是在2月27日老板电器还有部分限售股解禁的情况下。

每到年报公布时期,都会出现上市公司按照经营业绩重新定位股价的情况。老板电器虽然利润仍旧保持增长,但是其市场竞争已经出现加剧的迹象,再加上国内人力资源成本提高,对于劳动密集型的家电行业,肯定会对利润产生一定的影响,故投资者对于老板电器的利润增速下降格外敏感也就不足为奇了。

类似的风险还有可能出现在钢铁、煤炭公司。一旦煤炭价格重新回落,那么煤炭公司的利润也将重新走低;钢铁行业也类似,目前钢铁价格处于高位区域,一旦钢铁价格出现回落,钢铁企业的利润也将同步下滑。如此一来,对应股票的估值也将出现被高估的情形。

尤其对于白马股而言,投资者有着更高的业绩预期。普通的业绩增长并不能满足投资者的预期,特别是在白马股股价一路走高的情形下,相关上市公司需要交出超预期的业绩答卷才能让投资者满意,也才能支撑公司股票不断走高的股价。

所以本栏认为,对于老板电器这样的白马蓝筹股,投资者要用看待未来的眼光去衡量其合理估值,从目前的情形来看,投资者不仅仅是对公司2017年利润增速不及预期有所不满,同样也是在担心2018年后的利润水平,白马股的风险也正在此处。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