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美团再获金融牌照 进军保险中介市场

出处: 作者:张弛 网编:崔启斌 2018-02-25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张弛)2月24日,保监会下发行政许可批复,同意重庆金诚互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诚互诺保险”)经营保险经纪业务。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金诚互诺保险的大股东为天津三快科技,持股比例为100%,而天津三快科技的100%持股股东正是美团公司。这意味着美团公司在拥有银行、支付、小贷牌照之后,开始正式进军保险中介市场。

批复显示,金诚互诺保险被批准的保险经纪业务包括为投保人拟订投保方案、选择保险人、办理投保手续;协助被保险人或受益人进行索赔;再保险经纪业务;为委托人提供防灾、防损或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咨询服务等。

据了解,2015年6月,美团上线了与外卖相关的业务“准时保”。据了解,当时的“准时保”是为了提高送餐效率,通过美团外卖APP进行订餐时,可以支付基于订单价格的服务费用,如果订单餐品在规定时间内没有送到,就可获得订单实付金额20%的赔偿。

不过,这项服务推出后,质疑声不断。在美团外卖并无保险牌照的当时,这样的质疑无疑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值得一提的是,有法律专家认为“准时保”和京东的“退换无忧”、58同城的“碎屏保”等类似,为增值服务,是互联网行业普遍现象。但截至目前,北京商报记者登录美团外卖订单界面,并没有找到这项服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美团公司此次获得保险牌照,不仅仅是为了服务于自身的外卖业务,长远来说,更是美团公司布局金融领域,完善资深金融版图的一部分。北京商报记者经查询工商信息获悉,美团公司全名为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9亿元,法定代表人为王兴,公司旗下主要业务包括美团网,美团外卖,美团拍店和美团点评等。从对外投资公司来看,北京三快科技投资的公司中,除大连同达企业管理公司与北京光线传媒公司外,其余7家均为科技公司。

而实际上,美团公司在金融领域已经早有布局,而且已经逐渐成熟。2015年,美团点评小微信贷业务部门,主要面向中小微餐饮企业,包括美团点评的合作商户提供金融服务,目前,美团小贷也已获得牌照。2016年9月,美团金融正式宣布全资收购第三方支付企业钱袋宝,布局第三方支付。同年12月16日,吉林亿联银行获得批复,其中,美团点评的关联公司吉林三快科技有限公司,认购了其中28.5%的股份。也就是说,加上此次获批的金诚互诺保险,美团已经手握银行+第三方支付+小贷+保险四块牌照。

从经营状况来看,美团外卖作为公司的主要业务,目前发展十分迅速,经营状况也较为客观。据美团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美团外卖交易额为1710亿元,是2016年的2.9倍。用户数达2.5亿,合作商户数超过200万家,活跃配送骑手超过50万名,覆盖城市超过1300个,日完成订单1800万单。由此看来,如今在BAJT等互联网巨头纷纷获得保险牌照争抢保险市场,监管也越发严格的情况下,金诚互诺保险的发展也同样值得关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