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今日评】春节经济里放大的消费升级

出处: 作者:陶凤 网编:张畅 2018-02-21

与其说时间是一条射线,倒不如说它更像一个个会有重合的圆环。年复一年,一个个春节,就是一次次准时抵达的生命节点。春节消费作为一个独特场景,正把中国消费升级的生动影像及时捕捉下来。

春节期间,人群、资金、物料、信息等大规模流动,带动了文化、商业、交通、旅游、金融、餐饮各行各业的大繁荣,形成了别具特色的“春节经济”。

2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8年春节消费市场、文化活动、假日旅游等方面情况。春节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预计可实现销售额9000亿元以上,距离万亿一步之遥。预计春节期间全国国内旅游市场将达3.8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60亿元。

从单纯“囤量”到精心“求质”、从商品购买到服务支出、从消费为主到体验叠加,数字背后的消费升级比简单的增长更有意义。

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消费理念随之发生巨变,从过去置办年货、走亲访友的单层次消费过渡到旅游、教育、健身、娱乐、文化等多层次消费,从简单的衣食住行晋升为生活品质文化娱乐等服务类综合体验。

2018年春节长假期间,不仅苏宁小店、京东无人店等无人业态继续保持运营,阿里等电商平台还将维持物流的跨年运转,利用的就是实体店和一些交叉持股公司的物流配送能力。新零售过去一年由虚入实对数据的场景化应用要求更高,甚至全国各地的年节风俗差异都会影响货物的精细化分布。

作为“消费升级”的注脚,2017年的消费者市场早已剧透了很多有趣的现象:“双11”天猫售出枸杞达179吨,保温杯里的养生大军迅速蹿红;不用电、不用火,一瓶冷水就能吃的方便火锅成为网红食品;“单身狗”以及这个群体背后的单身经济从来没有如此吸睛;“吸猫撸狗”人们在宠物身上越来越舍得花费大量金钱……

过去一年,即便“中产”被贴上了各种“焦虑”的标签,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成为社会消费升级的主流群体,引领着社会消费、审美的风向。

这些中产又以成就自个人奋斗的新中产为最主要的驱动力。传统中产群体更多涵盖富豪阶层,他们的财富累积在整个国家经济改革转型过程中,常常伴有产业结合的机会,法制不健全,经济增长暴利等偶然的原始因素。

而新中产是在市场比较充分的情况下,靠自己努力奋斗创造的财富,没有太多过去野蛮时代的红利。这也会导致,他们对财富和资产的态度会更加积极、理性、正向。因此,健康、文化、服饰、酒品、电器、智能设备是新中产的最爱。

他们不做比价王,却要做选货王。无论新零售,抑或智慧零售,互联网巨头押宝未来的都是消费升级。春节消费或许就是一个放大的试验场。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