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家电数码

2018春运大数据报告发布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8-02-14

北京商报讯 2月1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今日头条联合发布2018春运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火车票依然是2018年春运的最重要热词,回顾整个2017年度,中国铁路网络购票比重达到七成,与此同时,今日头条用户对高铁的关注度也逐年上升。

持续40天的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已经正式开始,春运的人口大流动成为每年春节团圆不可缺少的前奏。而“高铁”一词在今日头条平台上的关注度也逐年上升,作者创作的春运相关文章逐年上升,今日头条成为网民了解春运信息的重要渠道。

回顾近三年的春运信息阅读数据,2018年春运相关信息同比去年上升11.18%,一年一度的春运一直都是头条用户最为关切的内容之一。春运的今日头条用户画像显示,家中的父母是最关注春运的人群,对春运的关注度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

与2017年春运一样,广东东莞、深圳、广州三城,依然是2018年最关注春运的城市TOP10中的前三位。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显示,广州、北京、上海则排在春节前旅客出发量城市的前三位,而春运到达城市的前三位城市则是:武汉、北京和重庆。北上广依然是年轻人打拼生活的主要城市,其中90后成为春运出行的主要人群。

在今日头条有关春运的相关内容中,火车票、火车站、购票时间表、高铁是被浏览最多的内容关键词,而京沪高铁、京广高铁和沪昆高铁则是最受关注的三条春运线路。据中铁总的统计显示,到2017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

伴随着高铁的建设发展,2018年春运动车组预计旅客发送量达到21289万人次,但平均在途时间缩短至327分钟,平均运程524.5公里,较往年均有大幅度提升。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与过去相比,新时代的春运不仅满足走得了,更要满足走得好。

与此同时,中国铁路总公司数据显示,从2013年30.8%上升到2017年70%,PC端与移动端的互联网购票已经成为火车票购票的最主要方式。

今日头条作为国内最大的智能内容平台,每年都联合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春运期间发布春运大数据报告,本次大数据报告主题为“流动的中国,回家的故事”,报告成为感知中国进步发展、了解普通家庭生活变迁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