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金字火腿双主业盼突围

出处: 作者:记者 钱瑜 王子扬 网编:尹文武 2018-02-13

微信图片_20180213233307

作为曾经红极一时的“火腿第一股”——金字火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字火腿”),近来动作频频,在医疗健康领域屡屡出手。2月13日,金字火腿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收购一家医疗公司。从董事长变更到出售食品子公司,再到加码健康业务,金字火腿备受关注。未来,金字火腿将凭借火腿与医疗健康双主业务继续起航,面对愈加火爆的健康行业以及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在主营业务不理想的前提下,金字火腿发力双主业模式能否奏效尚待检验。

333

加码大健康

根据公告显示,金字火腿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涉及收购一家制药行业标的公司及其子公司的控股权。目前相关方正在积极磋商交易的具体方案,并将尽快签订交易意向协议,确定中介机构进场工作。

此次交易标的公司为一家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拥有2家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心脑血管、糖尿病、神经系统、妇科、儿科等领域化学药和中成药制剂的生产和销售。集团拥有三大现代化、多功能生产制造基地,产品线涵盖大容量注射剂、片剂、胶囊剂、颗粒剂、外用溶液剂、软胶囊剂、滴眼剂等,所有生产线均已通过新版GMP验证。

金字火腿从事金华火腿生产,主要产品为金字金华火腿、低盐发酵火腿、火腿罐头、火腿调味品、低温肉制品等火腿系列产品。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并非是金字火腿首次涉及健康行业,此前金字火腿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中钰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通过认购新增普通股和受让原股东的普通股,收购在纽交所上市的制药公司NovaBay Pharmaceutic(以下简称“NBY”)37.14%的股份,成为NBY的第一大股东。据金字火腿公告,公司将以NBY为依托,搭建海外创新药平台,为其未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项目、团队支撑。

另外,金字火腿在将旗下子公司金字食品剥离后设立了两家医疗相关公司。彼时的公告显示,金字火腿下属子公司将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益基中美生物科技(武汉)有限公司,经营生物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以及营养健康咨询。另一家则是北京春闱网络服务有限公司,经营辅助设备、通讯设备、医疗器械I类及II类。

频繁的动作也影响了金字火腿2017年业绩数据。此前金字火腿发布业绩下调预告,预计2017年实现净利润1.02亿-1.1亿元,同比增长412.66%-452.87%。公司此前预计全年净利同比增925.32%-1055.99%,实现净利2.04亿-2.3亿元。原因是报告期内中钰资本转让北京春闱控股权交易未能在2017年内完成,投资收益大幅减少,致公司业绩降低;中钰资本基金投资项目退出延后,部分业绩延后体现。

发力双主业

一家以火腿为主要产品的企业,在新董事长上任后,频频跨界,引发了业内对金字火腿将火腿业务边缘化的猜想。针对这一疑惑,擅长医疗投资的金字火腿董事长禹勃曾公开表示,公司未来的模式是双主业发展,火腿肉制品还是上市公司的核心业务之一,将努力把火腿肉制品业务做得更强、更精、更好。公司火腿肉制品业务的发展思路是:巩固提升金字金华火腿,积极培育巴玛发酵火腿,大力发展特色纯肉制品。火腿肉制品业务将是稳步提升的一个产业。

尽管未来双主业模式被金字火腿看好,但火腿肉制品业务日渐式微已成为事实。数据显示,2014年,金字火腿实现净利润1969.6万元,同比下滑12.82%;2015年,金字火腿实现营收1.87亿元,同比下滑12.23%;2016年,金字火腿业绩双降,营收1.61亿元,同比下滑14.08%,实现净利润1989.6万元,同比下滑9.2%。

双主业模式成为了金字火腿发展的新支撑。2017年,金字火腿的财务报表中纳入了中钰资本,使得原本下滑的业绩突飞猛进。2017年前三季度,金字火腿实现营收2.92亿元,同比增长146.7%,实现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537.34%。

需要注意的是,金字火腿原本的主营业务火腿肉制品业务收入在集团中的占比越来越小。在2017年半年报中,金字火腿公布火腿肉制品业务在营收中的比重为47.35%,投资管理行业占比20.82%,医药医疗行业占比26.25%。在2016年财报中,火腿肉制品业务的营收占比则为87.23%。

早在2016年,金字火腿就已在年度财报中表示,公司欲将医药医疗大健康产业打造为新增主业,将面临全新的挑战。为此,公司将积极利用中钰资本的发展平台,加强对医改政策的研究,适应市场的变化,抓住医疗医药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甄选行业优质资源,加强产业并购,做大做强医药医疗健康产业,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营销专家路胜贞看来,目前已经很难用食品企业来定义金字火腿,因为这家企业已经成了一个依托食品早期积累、逐步资本化的一个公司。但是在目前资本市场趋严的背景下,金字火腿还是要保持住食品产业的优先发展,避免品牌被逐渐弱化,甚至出现资本上的被整合。

跨界迎新考

从食品业务跨界到其他领域,两种不相关的产业存在于一家企业内,并不是新鲜事。此前,芝麻糊市场的龙头企业南方黑芝麻集团曾一夜连发11条公告,对外称3.8亿元上马两个新项目,并将以2.95亿元的价格出售一家子公司,又花费8000万元收购一家烘焙类食品公司。在另一则公告中,南方黑芝麻集团称将投资3亿元合资设立子公司,加码锂电池业务。收购、甩卖,南方黑芝麻集团也正在通过试水年轻化、甩包袱等为自己加码。

路胜贞表示,未来医疗产业的发展前景巨大,其参股或者直接控股的企业基本是一些材料技术产业,从产业前景看具有一定的发展空间。未来是如何协调肉食产业与医疗产业的关系,保证食品产业有序发展是考验金字火腿是纯粹的商业投机者还是产业的培育者的一个试金石。

从火腿业务到健康医疗业务,金字火腿新任董事长起到了重要作用。据了解,禹勃曾任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兼医药基金总裁、中融康健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中钰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中钰医疗控股(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除他以外,中钰资本核心管理团队成员马贤明、王徽等亦为金字火腿董事会成员。禹勃近期对媒体表示,中钰资本将重点打造控股实业板块,以及以医生集团为核心、以金融服务为入口、以医疗机构为中心的医疗服务体系。    

业内人士指出,从金字火腿董事长变更为中钰资本实际控制人的禹勃以及此前的一系列举动可以判断,金字火腿前任董事长施延军实际上在与禹勃进行一种资本运作上的合作,是谋求一种比实业更快的赚钱方式。虽然此前金字火腿对于医疗业务涉及较少,但中钰资本却得心应手。中国医药医疗市场广阔,发展潜力巨大,但也面临政策调整、技术及模式创新、竞争加剧等影响,在行业技术、投入、市场等门槛不断提高的前提下,金字火腿这条路走得也并不轻松。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从财报来看,金字火腿前几年的财报是不理想的,近年来的体量以及盈利方面的提升都是其他行业带来的。金字火腿看到自身产业的短板,因此不断布局新的产业,但这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从发展方向来看,金字火腿已经遇到天花板,多元化是出路之一。如何嫁接有利于发展的板块,才是未来金字火腿发展的关键。

2月13日,北京商报记者就此事联系金字火腿采访,但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王子扬/文 宋媛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