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公募基金打概念瞄上人工智能

出处: 作者:记者 王晗 网编:王巍 2018-02-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晗)自去年人工智能产业迎来国家层面的统筹规划和全面引导以来,公募基金公司瞄准这片新蓝海加大了布局力度。2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证监会下发的2018年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中发现,有3只人工智能主题基金出现在审批公示中。

其中,南方人工智能主题混合型基金已经于1月26日拿到监管批复,审批时间不足3个月,东方人工智能主题混合型基金、宝盈人工智能主题股票型基金分别于去年12月和今年初向证监会递交了产品募集申请材料。

事实上,此前公募基金行业试水人工智能早有先例,目前市场上带有“人工智能”字样的主题基金还有融通人工智能指数基金(LOF)和前海开源人工智能主题混合基金。不过从产品收益表现来看,上述两只基金年内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上述两只基金业绩分别亏损14.62%、12.41%。

具体来看,国内第一只主打人工智能概念的基金是前海开源人工智能主题混合基金,这是一只主动管理型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5月,截至去年末,规模为15.17亿元,四季报数据显示,该基金主要投向人工智能领域相关的股票,如海康威视、欧菲科技、华天科技等。

融通中证人工智能指数基金采用指数化投资策略,紧密跟踪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而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是选取人工智能提供基础资源、技术以及应用支持的公司作为人工智能主题指数的成分股,这些股票包括但不限于大数据、云计算、云存储、机器学习、机器视觉、人脸识别、语音语义识别、智能芯片等。

从业内反馈意见来看,部分基金经理对人工智能板块前景依然看好,前海开源基金经理曲扬就曾表示,人工智能主题就像2000年左右的互联网行业,正处于爆发前夜,将深刻改变世界,值得长线投资。曲扬解释道,2000年时,互联网概念非常热门,但是真正有好的盈利模式、有好的核心技术的互联网公司相对较少,现在的人工智能就类似互联网刚起步的时候。往后看十年,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应该是没有任何行业能够比拟的,无论是细分行业,还是所有的题材、概念,人工智能都是最具持续性和爆发力的。

富荣基金副总经理胡长虹也表示,人工智能发展的两个关键因素是算法和数据,目前算法已经不是门槛了,如何获取大量场景化数据才是人工智能落地的壁垒。他看好将技术转化为产出,“科技龙头在AI时代的竞争中拥有无法比拟的人才、资源、经费等优势,此外中国网民基数大,我国科技龙头未来成长空间巨大,有望强者愈强,A股上市公司正在加速拥抱人工智能,其中蕴含着重要的投资机会”。 融通中证人工智能指数基金基金经理何天翔坦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