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食药监局:一批次韭菜农药超标近50倍

出处: 作者:吴文治 王维祎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8-02-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吴文治 王维祎)春节临近,聚餐、美食越来越多,食品安全更要放在心上。2月12日,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食药监局”)发布2018年第十期食品抽检公告显示,5批次食品不合格,其中一批次韭菜的杀菌剂残留实测值超标近50倍。

上述抽检公告显示,市食药监局抽检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冷冻饮品、粮食加工品、肉制品、食用农产品、速冻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饮料、餐饮食品等12类食品807批次样品,其中合格样品802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整体合格率约为99.38%。

其中一批次标称总公司配送,北京雪松兴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第一分店经营的韭菜,不合格项目为腐霉利,经检测实测值为10 mg/kg,标准值规定为≤0.2 mg/kg。实测值时规定标准的50倍。此外,标称金运海产(北京市丰台区京深海鲜市场)供货,北京盛华福达商贸有限公司(北京盛华宏林粮油批发市场有限公司)经营的石斑鱼(海),检测发现恩诺沙星超标。

市食药监局指出,腐霉利属于低毒性杀菌剂,兼具保护和治疗作用,可用于防治黄瓜、茄子、番茄、洋葱等的灰霉病,莴苣、辣椒的茎腐病,油菜菌核病等。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此外,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化学合成广谱抑菌剂,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不过,长期摄入氟喹诺酮类药物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或长期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