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寻找商务人士眼中的魅力车型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记者 蓝朝晖 网编:尹文武 2018-02-12

C2018-02-13时代汽车1版01s001

历时两个多月,数十万名读者、网友参与投票,并综合各车型的市场表现,经过专家评审团的最终认定,2017年度第十三届“商务人士眼中的魅力车型”评选结果于2月13日揭晓。“商务人士眼中的魅力车型”评选由《北京商报》时代汽车周刊、北商研究院汽车产业研究中心主办,自2017年11月21日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读者和网友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数十万名参与者公正地向他们心目中最具魅力的车型投出了自己的一票。

a1

新车数量再创新高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901.54万辆和2887.89万辆,分别同比增长3.19%和3.04%。业内普遍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的高增长将不可持续,低速增长或将成为未来的主旋律。

然而, 新车的推出速度可以说是令人咋舌,就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新车上市累计多达223款,创历史新高。特别是随着自主品牌新车迭代周期变得越来越短,合资品牌也不甘落后,加快了发展步伐,不断地向市场推送新款车型。

对于车企而言,市场永远不会饱和,里面仍有很多的机会可挖。从商务人士的视角,太多车型难免挑得眼花缭乱,从产品力到销量、口碑、养护成本、质量可靠性等各种实际因素衡量。

不过,无论汽车市场如何风云变幻,消费者的选择依然主宰着汽车产品的命运。对于汽车厂商而言,在注重品牌形象的同时,迎合消费者的需求从而提升销量成了终极目标,今天产品与企业的魅力价值将为明天的增长做好铺垫。

投票人数超70万

由于去年上市新车数量的增长,最终入围此次评选的全新及改款车型的总数超过了100款,参与28个奖项的角逐。“商务人士眼中的魅力车型”评选正是基于新车数量的不断增多和车市的逐渐繁荣产生的。在第十三届“商务人士眼中的魅力车型”评选过程中,北京商网评选专题点击率再创新高,网友总点击数超过了70万人次;此外,评委会委托专门调研机构,在京城各大汽车交易市场随机访问有购车意向的商务人士消费者,回收调研问卷8077份;同时,评委会还收到热情读者来信来函6000余份。

除了为各自心目中的商务魅力车型投上一票外,读者朋友们还热心地对本次评选活动的细节及各款车型进行了点评,使这次评选具有更加广泛的群众性和权威性。本届评选获奖的车型经高端读者投票、专业人士点评,充分体现了汽车选择的民意性和专业性,向业界揭示了作为车市购车中坚力量的商务人群的购车趋势,也为各大汽车厂商及经销商新的营销推广指明了方向,具有引导北京周边乃至全国车市潮流的作用。

揭示购车趋势

评选结果显示,高质量、有品位一直是商务人士不断追求的特点,对于商务人士而言,车辆除了作为代步工具之外,还是展现形象和实力的重要载体,所以他们在选购座驾时会深思熟虑,特别注意车型与自身商务特质的融合,以及车辆的产品属性能否满足他们的需求,特别是2017年,互联网汽车的兴起,消费升级+电动化,汽车电子在车辆成本的占比加速提升。智能化、电动化推动汽车电子从高端车型向中低端渗透,单车产品价值持续提升。因此,在参与评选的100余款全新车型中,商务人士对新能源车型和智能化的车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受中国汽车市场“迭代”特点以及“二孩”政策的影响,让商务人士对车型的空间以及价格的选择凸显,其中配置高、动力强的SUV受到欢迎。

另一方面则是25万元以上车型的改善型消费份额提升明显。奥迪A4L、路虎揽胜星脉等车型都凭借科技感和动力获得了商务人士的青睐。值得关注的是,在中高端改善型需求中,针对SUV车型的增购换购也是商务人士的一个主要选择,甚至挤占了A级和更小型轿车的份额。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