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细数败给市场“小年”的国内车企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记者 刘洋 网编:尹文武 2018-02-12

a61

即便去年车市销量走出下行曲线,但仍有部分车企不仅未追平甚至远低于整体市场销量增速。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汽车销量为2887.89万辆,同比增长3.04%。其中,乘用车销量为2471.83万辆,同比微增1.4%,创下2008年以来新低。虽然国内车市销量进入低增长区间,但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等车企销量仍然站在百万辆之上,跑赢车市大盘。与此同时,部分车企则在去年陷入销量窘境。

在合资品牌中,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长安福特等下滑较为明显。其中,以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为代表的韩系车阵营销量在去年遭到重创。连续四年年销迈过百万辆,面对“后百万辆”时代的北京现代,数据显示,去年销量仅为82万辆,同比下降27.8%。去年初,北京现代曾经全年销量目标锁定为125万辆,但上半年仅24.08%的目标完成率,使得北京现代不得不将全年销量目标调整至80万辆。同时,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下滑更加致命。去年,东风悦达起亚销量仅为35.95万辆,同比下滑高达45%,并未完成仅4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北京现代销量严重下滑,与“萨德事件”不无关系,但更重要的是,面对豪华品牌下探、自主品牌上攻的局面,北京现代并未对产品布局做出调整,产品竞争力持续下滑。

面对这种局面,北京现代制定出本土化2.0战略体系,希望通过不断提高性价比,提升产品竞争力与自主品牌抢占市场。据了解,北京现代已经将本土化配套企业扩增至218家,本土化采购率高达96%以上。而北京现代通过国内国际优质采购企业的整合,使成本得以有效控制,最终提升性价比优势。而今年,东风悦达起亚则欲在新车型上发力,以期走出目前的销量困境。按照东风悦达起亚方面的规划,今年将推出7款新车,包括紧凑型SUV新一代智跑、小型SUV Stonic等。在新能源领域,K5插电式混动轿车、KX3纯电动版、K3插电式混动轿车也将在今年内推出。

事实上,业内普遍认为,部分国外品牌在国内市场中出现销量增长乏力的情况,给自主品牌发力留出了空间。然而,在自主品牌蓄力上攻的局面下,长安汽车、江淮汽车、长城汽车等自主品牌,在去年出现销量微增或下滑的现象。其中,数据显示,去年长安汽车销量为103.94万辆,同比下滑8.5%。去年5月,长安汽车曾推出“官降”政策,官方指导价最高幅度高达1.8万元,曾经的SUV热销车型CS75的起售价低至7.98万元,但仍未让长安汽车在去年走出销量上扬线。

同时,长城汽车去年销量为107.02万辆,而作为销量贡献主力的SUV车型,销量仅同比微增0.03%。其中,长城汽车主打高端的WEY品牌,旗下两款SUV车型VV7和VV5,销量为8.64万辆,销量增长明显。但在哈弗品牌中,H1、H2、H8、H9等车型均出现销量下滑。而根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哈弗品牌部分车型的销量下滑局面仍未改变。作为哈弗品牌的支柱车型,今年1月,哈弗H6销量近6万辆,同比增长28.57%,占哈弗品牌整体销量的75.3%。但是,哈弗H1销量同比下降高达86.67%、哈弗H7销量同比下降80.61%、哈弗H8销量同比下降59.08%。

业内人士认为,增速放缓已经成为国内车市新常态,同时车型的日益丰富使各车企的竞争压力倍增,而近年来由于SUV火爆带来的车型集中爆发,也使得该细分市场出现疲态。对于部分车企来说,如何在销量放缓的局面下在今年止跌回稳,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文 宋媛媛/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