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乐视网开不开板散户都别碰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2-08

2月8日股市最大的看点必然是乐视网开板,4.34元的跌停板价格距离基金估值3.91元只有一个跌停板的距离。客观地说,乐视网现在的基本面相比基金确定其估值3.91元的时候更加糟糕,而乐视网的开板更多的是游资短炒性质,大资金跌停买入多为投机短炒,散户跟风抄底的风险极大。

据此前公告,乐视网预计2017年度亏损约116亿元。从目前的境遇看,稍有价值的资产都已经处于质押状态,即乐视网想要重新恢复活力,除了彻底的资产重组之外,已经不可能有别的办法。然而,彻底的资产重组通常都有一个先决条件,就是债权人必须要同意债务重组,所谓的债务重组,对于债权人肯定不是好事。简单地说,债务重组就是让债权人让步,把应该还的钱都转换为一家公司持有股票,然后等公司重新复苏后再卖出股票兑现债权,这一过程对债权人来说无疑会增加风险,故只有在不得不接受的情况下才能完成债务重组。

因而,这是双方商业博弈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股东和债权人必须要比拼谁更狠、谁更怕公司破产,谁就会在谈判中处于劣势,如果乐视网的股价还能保持5元以上的价格,就意味着股东群体更不愿意公司破产清算。所以本栏判断,4.34元的乐视网股价应该不是底部。

在本栏看来,在诸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之下,乐视网目前并不具备股价止跌反弹的基本面。因而,大资金在4.34元抄底买入乐视网的动机大概率属于投机炒作。抄底资金很可能只是在单纯短炒,把股价连续大幅下挫的乐视网当做短炒标的,利用资金优势跌停板大单扫货,随后再以少量资金拉高维持跌停板扫货的利润,而后在次日选择套利卖出。此外,场内被深套的主力资金也可能借机获得出逃的机会。

然而,对于散户投资者而言,抄底乐视网的性价比并不高,而且投资风险极大。如果说手快的投资者能够以4.34元买入乐视网,或有机会获利出局,但如果投资者在当日高点买入或者次日再追高买入乐视网,被套牢的风险就会很大。而且,2月8日乐视网出现放量打开跌停的情形,在次日一旦开盘后股价表现未能继续强势,将会有大量在前一交易日买入的投资者争相出逃,从而令乐视网股价大幅承压。在本栏看来,类似乐视网这样的股票,与其冒险参与,还不如静静地欣赏。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