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再近一步

大商所修改相关规则并征求意见

出处: 作者:记者 岳品瑜 实习记者 宋亦桐 网编:尹文武 2018-02-07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实习记者 宋亦桐)继2月2日证监会确定将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境内铁矿石期货交易之后,2月7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就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相关规则修正案及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明确了境外交易者可以直接委托期货公司会员进行交易,或者委托境外经纪机构,由境外经纪机构委托期货公司会员进行交易。

据了解,此次大商所除了对《大连商品交易所交易细则》等14部规则进行了修改外,还新增了《期货公司会员接受境外经纪机构委托开展特定品种期货交易业务管理办法(草案)》、《大连商品交易所特定品种交易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草案)》两部规则,旨在为境外交易者参与铁矿石期货交易的路径、外汇作为保证金、保税交割等提供明确的规则依据。

其中,为了明确及理顺境外交易者与境外经纪机构、会员、交易所之间,在办理交易、清算和风控等方面的权责关系,本次规则修改多是在表述中加入了“境外经纪机构”和“境外交易者”字样,但是整体规则构架未做变动。

大商所规定了境外交易者可直接委托期货公司会员进行交易,清算及大户报告等风控业务由境外交易者直接委托期货公司会员办理。此外,境外交易者也可以委托境外经纪机构,由境外经纪机构委托期货公司会员,清算及大户报告等风控业务均由境外交易者委托境外经纪机构,境外经纪机构再委托期货公司会员办理。

在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看来,国内的投资者,甚至包括国内的一些投资机构,更愿意接触具有国际化眼光和技能的境外机构来进行交易,如果引入了国际投资者,就会形成具有国际意义的中国定价机制,有了境外经纪机构的参与,会使我国铁矿石的定价更加国际化、更加公平公正,更容易得到整个全球产业链的参与者的认可,会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产生重要意义。

另外,除了新增境外经纪机构、境外交易者两类主体外,大商所还制定了会员接受境外经纪机构委托开展特定品种期货交易业务的具体办法,新增指定存管银行对境外客户开展保证金存管业务的规则,进一步明确交易所的中央对手方地位、交易确定性原则以及破产法除外制度等。

此前,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我国首个引入境外交易者的已上市期货品种,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意味着国外矿山等机构客户可以直接参与中国商品期货市场,铁矿石期货价格将真正成为全球参与者共同交易产生的、具有国际代表性和公信力的价格,能更准确地反映全球铁矿石贸易的供需变化和宏观经济影响,从而构建公平、公正、透明的国际铁矿石贸易定价基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