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边缘化新飞重整

出处: 作者:记者 石飞月 网编:尹文武 2018-02-07

31

停产3月有余的新飞电器,将于2月8日正式恢复生产。2月7日有消息称,新飞电器大股东丰隆亚洲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隆亚洲”)已经成为该公司的正式重整投资人。迫于资金链压力,去年新飞电器遭遇了有史以来的第三次停产危机,如今再次出发,却并不被看好。专家认为,冰箱市场格局已定,主流厂商占据了绝大多数市场份额,处于边缘化的新飞电器恐怕难以跻身其中。

33

丰隆亚洲成为重整投资人

2月6日,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向员工发布一封名为《告全体职工、经销商、供应商等团体或个人的一封信》的公开信,信中称,2018年2月3日下午,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新乡中院”)主持召开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及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飞三公司”)重整投资人招募评审会第二次会议,会议决议确定丰隆亚洲为新飞的正式重整投资人。

不过,截至发稿前,这份公开信尚未在新飞电器官网及互联网上披露。北京商报记者拨打新飞电器的官方电话,但该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据了解,在1月19日新乡中院召开的新飞三公司合并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上,经过公开竞聘方式,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被指定为新飞三公司管理人。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管理人将在新乡中院的监督指导下,加紧推进重整投资人招募工作,借助重整投资人的力量协助新飞公司复产。当时已有多家知名企业提交了重整投资意向。

隶属于新加坡丰隆集团旗下的丰隆亚洲,此前即是新飞大股东。根据一位知情人士的说法,多家国内知名家电厂商都曾与新飞有过接触,但都无果而终。该人士从新飞内部得到消息,由于没有合适买家,丰隆亚洲只好继续注资,令新飞恢复生产。他预计,丰隆亚洲短期内不会寻求出售新飞。

新飞在公开信中表示,在新乡中院和新飞公司管理人的监督下,新飞公司正式重整投资人将于近期逐步恢复生产,员工会陆续回到工作岗位工作,公司的销售、供应、售后等体系也将陆续恢复正常运行。另外,根据确切消息,新飞电器将于2月8日举行开工仪式,正式恢复生产。此时,距新飞电器上次宣布“停工停产、被迫重组”已有3个月。

2017年11月初,新飞三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面临市场竞争和下滑,新飞三公司在过去几年出现持续亏损,虽然外方股东给予大量的资金和支持,但还是无法彻底挽回市场下滑的局面,而迫于资金链压力,公司目前惟有停止生产活动。

陷入边缘化危机

新飞电器曾被誉为我国冰箱行业“四朵金花”之一。在上世纪90年代,新飞冰箱曾辉煌一时,其产品市场销量和品牌美誉度仅次于海尔,市场份额长期霸占前三。如今新飞冰箱已经彻底沦为边缘化品牌。作为一家传统的老家电企业,新飞电器却在过去几年中多次陷入停产、裁员的负面传闻中。2012年,新飞冰箱一部开始停产,要求涨工资,停产工人千余人;2013年5月,新飞意外宣布,从当月28日起河南新飞电器部分生产线开始停产,公司部分员工也被辞退。

数据显示,2011年开始,新飞电器业绩持续下滑,销售额从2011年的9.838亿新加坡元下滑至2016年的3.706亿新加坡元,并从2012年起连续亏损。

对于新飞沦落到如此境地,业内人士认为,新飞的衰败与该公司混乱的品牌授权有紧密联系。近年来新飞一直身陷商标租赁经营的旋涡,也让新飞品牌前途未卜,将“新飞”这个经营、维护多年的知名品牌授权给其他企业使用,这极易诱发品牌的不安全因素。

在去年3月召开的全国小家电展销会上,参展企业名单中,3家同时代表新飞公司前来参展,还宣称各自均持有新飞商标的使用权。而其背后正是新飞公司对“新飞”品牌做出“一女多嫁”的经营决策。据悉,除冰箱外,其他家电品类的新飞品牌使用权都对外租赁,用于赚取品牌使用费。北京商报记者也曾接到一个号称“免费送”新飞净水器的推销电话,让人真假难辨。

“表面上看,将品牌授权给多个企业,短期内会受益,但如果没有一套严格有效的监督机制,长远看来对品牌的健康成长不利。小家电频频登上质量黑榜,透支的是整个‘新飞’品牌的诚信,势必会影响到‘新飞’品牌下的其他品类。最终,‘新飞’将由名牌沦为杂牌。”融合网CEO吴纯勇说。

另外,家电分析师梁振鹏表示,新飞引入外资投资后遭遇水土不服也是拖垮新飞的主要因素之一。早在1994年,丰隆亚洲与新飞集团组建新飞电器。然而,丰隆亚洲主要产业在金融、房地产、酒店等领域,对新飞电器业务发展帮助并不大。而由于丰隆亚洲对中国家电市场的不了解,且较为保守,反而致使新飞错过了多元化发展的机遇。

渐失市场红利

对于重整后的新飞电器能否再回到当年的盛况,业界专家普遍都不太看好。产经观察家、钉科技总编丁少将分析认为,即便是重整,新飞也很难恢复此前的辉煌。一方面,冰箱市场进入了存量市场时期,整体增长趋缓,新飞已经失去了此前的普及型市场红利。“目前的冰箱市场比较低迷,市场几乎停滞不前,外销市场虽然有一定的增长,但内销市场同比仍处于下滑的通道。”

在产经观察家洪仕斌看来,国内几大家电板块的发展都在下滑,包括合肥板块、青岛板块、广东板块等,整体情势不容乐观。

“另一方面,竞争格局基本固化,海尔、美的的优势无法撼动,美菱、海信科龙、容声等也都确立了自己的市场地位,新飞无论是品牌影响力还是产品、技术、渠道等方面,都完全处于劣势。”丁少将说。

洪仕斌也指出,新飞电器经过了很多创伤、困难,在如今冰箱市场格局已经基本确定的情况下,能够翻身的机会很小。“不仅是冰箱市场,主流的家电市场,包括空调、彩电、洗衣机等在内,都已经形成巨头瓜分的格局,格力、美菱、美的、海尔等品牌高度集中,边缘品牌很难再从中分得一杯羹。”

中怡康市场监测数据显示,去年9月,新飞冰箱零售额、零售量占比分别为1.83%、1.04%,前9个月市场零售量、零售额分别为2.83%、1.7%,产品均价仅为2202元,市场零售额占比早已被挤出行业前十强。这一市场份额也基本宣告新飞早就退出全国主流市场竞争,只能在区域和三四级市场谋生。

关于新飞的未来,梁振鹏指出,目前新飞在冰箱市场已经毫无价值可言,最好的办法就是破产,破产重组之后,工厂资产还有一定的价值,如果有合适的企业来收购,新飞还有可能活下去,但就品牌来讲,新飞在冰箱市场已经太过边缘化,品牌价值已经流失。而丁少将认为,新飞能做的就是在恢复生产后,在四五线市场寻找一定的市场机会。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文 宋媛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